官仓镇,为何被世界五百强企业相中?
2019-01-04 09: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加速落地区域综合产业投资与精准扶贫协同项目,相继在陕西延川、云南昆明、贵州遵义等地投资上千亿元。其中,25亿元投向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官仓镇,打造康养旅游小镇。

  “贵州那么多乡镇,为什么偏偏选择官仓?”官仓镇党委书记娄立峰的回答铿锵有力:“这是我们4年努力奋斗的结果,发展产业,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拧,创造了官仓速度。”

 

 

娄立峰在官仓康养小镇开工仪式上

 

 

  4年前,官仓镇因“脏、乱、差”出名。因为贫穷,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只剩老人和孩子,漫山遍地种包谷,缺乏发展活力。

  4年后,上海绿地集团康养旅游小镇项目落地官仓,从2018年8月20日启动,到10月25日开工,不到2个月时间就完成一期工程的土地征收及房屋搬迁,全镇4万干部群众全力以赴。

  “如果你身临其境,一定会受到感染。”时隔两个多月,官仓镇三合村副书记苟体松提起康养项目的开工仪式仍然兴奋不已。绿地集团西南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孙志文在讲话时说,要把这个项目打造成标杆项目,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康养旅游标本。

  经过4年的发展,官仓镇一跃成为“国家级卫生乡镇”“全国无公害蔬菜基地”“全省先进农业示范园区”“全省自驾游目的地”“省级小康示范镇”。在娄立峰看来,这是绿地集团多次、多地选址,最终选定官仓的重要原因所在。“如果回到4年前,这样的机会是不可能落到官仓头上的。”

  2014年10月,娄立峰临危受命,担任官仓镇党委书记。

  “来到官仓,我就是求改变的。实践表明,我们全镇党员干部领头干、示范干、拼命干这条路走对了,走通了。”娄立峰表示,干群关系涣散和缺乏产业基础,是当初制约官仓发展的关键。

  娄立峰履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建,强干部,转作风。要求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必须率先做到;要求班子做到的,党委书记必须率先做到。当年官仓镇首次实行上班签到制,娄立峰本人却因工作繁忙,很多次没有按时签到,一个月就被罚扣工资1600元。

  娄立峰还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提倡“一线工作法”,要求班子成员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干部在一线培养,中心工作实行每日一调度、每周一汇总、每月一考核。“一开始我们很不适应,但心理上很认同这种工作模式,都希望能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做事,发展乡村经济。” 官仓镇公路办工作人员蒋小芳说。

  铁的纪律锻造了官仓铁的队伍。官仓镇党委还创建了“八九不离十”工作法,要求每名班子成员带领干部,每年至少召开80场群众会,让90%以上的群众熟悉每一名班子成员,走访所挂村100%的农户。普通干部深入农户要求“三问”:问群众有什么意见,问群众有什么需求,问希望镇党委政府干什么。2015年以来,官仓镇累计召开5000多场群众会,参会村民20万人次,“几乎把在家的村民轮番培训了5次”。

 

 

图为娄立峰在千人群众动员大会上讲话。 资料图片


 

  “干部群众一条心,瘦土也会变黄金。”随着绿地集团的落地,官仓公墓山400多所坟墓要搬迁。“挖祖坟,谈何容易?”娄立峰组织召开了一场千人大会,给老百姓谈发展规划,讲安置方案,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会议之后,在没有支付一笔征拆款的情况下,一天就完成征地丈量和协议签订,5天完成平场,20天完成所有坟墓搬迁。坟墓搬迁的高峰期,公墓山上聚集了上千名群众,起墓现场10台挖机通宵达旦、灯火通明。有的群众还自发打出了标语:“不怕挖祖坟,就怕绿地干不成”。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是‘官仓速度’的内核所在。”娄立峰坦言,在发展过程中,干部一定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要科学谋划发展方向,有思路有条理地促进农村改革,只有基层党支部强起来,才能有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才能有效提升村民积极性,才能因地制宜找到富民强村的路子。

  2014年,官仓农业产业的落后程度在贵州省是“挂了号”的,全省219个农业园区,官仓园区建设排名倒数第四,满山都是稀稀拉拉的玉米地。“结构调整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娄立峰一到官仓,就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大力调整农业结构,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革命的新路。

  三合村原书记曹先佐回忆,2015年咱三合村基础设施差,全是撂荒地, 贵州金泽地公司的负责人到这里考察后二话不说,拔腿就走。为了留下“金泽地”投资项目,娄立峰带领全镇干部及三合村村民600多人上山砍草修路。“短短1周,我们就砍掉了3800多亩杂草荆棘,2个月时间就修好了30公里的十八环盘山公路。”最终,金泽地公司被官仓干部群众的干事热情打动,决心留下来和当地村民共同打造“贵州第一花果山”。

  如今,官仓镇大变样,山上有果园,地上蔬菜园,屋前果树开花,屋后竹林发芽,院里游客把酒话桑麻。“村子就是景区,处处都能找到乡愁,日子比城里还要好。”村民钟会霞这样描述自己的惬意生活。钟会霞瞄准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契机,利用农业园区和周边较好的生态人文景观,计划建一个集“自然、生产、体验、休闲、教育”于一体的农家乐特色旅游体验区。

  4年来,官仓镇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脱贫,流转土地5.3万亩,种植经果林2.7万余亩,蔬菜1.2万亩,新建彩霞村庄、天湖农庄等旅游实体50多家,入驻上海绿地、陕西富林等省内外大小企业22家,家庭农场等自主创业企业126个。带动500多户贫困户发展,吸引3000多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全面消除了“空壳村”,全镇村级集体收入达160万元以上,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在30万元以上。

  “官仓速度”是党员干部拼出来的。当年,在金泽地公司施工现场,为了抢时间,三合村书记曹先佐手臂骨折,打着绷带坚持工作;副镇长杨至斯忙到凌晨四点才回家,走进洗澡间就睡着了……而党委书记娄立峰的父亲去世时,他还在一线,至今仍一直为没能送老父亲最后一程而深感内疚。2018年6月13日,娄立峰在村里开群众会,接到83岁老母亲的电话,老母亲在电话里说,“没事,好久没看到你了,就想听听你的声音。”这位工作上的硬汉没能忍住,一下子泪如雨下。

  “官仓官仓,没有‘官’的拼,哪有‘仓’的丰实?”娄立峰说,官仓这个“官家粮仓”,装着的不只是满山瓜果,不只是4万官仓老百姓满满的幸福,还装着官仓镇160名镇村党员干部一颗颗热忱滚烫的心。

  随着绿地集团康养旅游项目的落地,官仓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本报通讯员 查小刚 陈蕾

  本报记者 杨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