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一村官的“工作经”获重量级媒体点赞
2018-12-11 09:54:00  来源:gzw.net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11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第8版

  一心(真心)二公(公正、公开)三个会(村委会、党员会、群众会);一学(学习)二富(自富、他富)三理顺(理顺村务管理、发展思路、群众情绪),这两个“123”群众工作法,是贵州省纳雍县原老凹坝乡(现玉龙坝镇)平寨村党支部书记吴儒文自创的,是他长期从事农村群众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因为有了这个群众工作法, 吴儒文把昔日的软弱涣散村成功“升级”为全国文明村。也是因为这个群众工作法,吴儒文被纳雍县委聘为县级“农民讲师”,从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一直到省委组织的培训班,吴儒文都在讲述他的群众工作法,至今已巡讲1700余场,听众20多万人次。

  “一心二公三个会”,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村民敬人情,不敬汉子。村官微,但肩负责任重,村官小,但受力面积大,所以村干部要用真情和感情做事,将心换心,凝聚人心。”这是吴儒文总结的群众工作经验。

  他把干事创业的着力点全部放在关注民生上。启动校改工程,落实新农合,为老党员、军烈属、退伍军人、特困户、五保老人发放慰问金,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修通村级公路,开挖水井解决人畜饮水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件件有着落,事事得民心。

  “村干部办事,不但要公正,还要公开,老百姓才能信服。”吴儒文这样说,也这样做。在村级项目的实施中,他安排村民代表具体落实,自己从不插手,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带头不做。

  每做一件事情,他都会做好笔记;对村级大事,总是先要在村务公开栏内向群众公开。同时,在与村民交流的过程中传递给群众,让村民都知晓。对村级大事实行“一事一议”,每月定期公开村务财务,接受群众监督。

  公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公开,换来了群众的真心。村民不管大事小事,总爱找村干部商量解决,树立了村支“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

  “村支书一定要当好‘家’,要组织开好村委会、党员会、群众会,充分发挥民主,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这是吴儒文的当“家”理念。

  比如搞低保,吴儒文善用民主集中制。组织村干部、党员、农民代表等召开会议,安排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报送本组该享受低保的人员名单,并要求认真排查,出了问题一律由组干承担,村“两委”只负责组织人员进行集体审定和向群众公布。使得该享受低保的一个不少,不该享受的一个也没有挤上来,群众非常满意。

  “争金杯银杯,不如争个好口碑。村干部要把心贴近群众,会换位思考;当村民有事找你时,不管是什么事情,你都要有求必应;群众有事或有困难,你要第一个先站出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群众的口碑比电视打广告厉害。只有群众满意,你才有好口碑。”这是吴儒文的工作理念。

  “一学二富三理顺”,打开农村致富的路子

  “在一个村,村支书既是村官,是管事,更是‘土律师’。”吴儒文这样对自己的角色进行定位。为此,他坚持不断学习。既学交通法、婚姻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又学实用的民事纠纷调解知识。群众都知道他善学、好学、博学,因此,只要邻里有纠纷,便会“请吴支书帮忙解决”。

  为了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服务群众的实际工作中,他几乎跑遍了纳雍所有乡镇,还到深圳、浙江等地,帮助本地外出务工的村民“打官司”,为群众挽回1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带领百姓致富,把干事创业当成带头发展的第一责任。”这是吴儒文的座右铭。 2007年,他带领村民到贵阳市乌当区永乐乡参观桃树林,回来后,立即流转土地,一个星期就连片种了886亩黄金梨。又在林下种植经济作物,形成“果+X”发展模式。积攒了一些资金后,他又带领村民发展农家乐,每天能接待100余人,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土地的合理流转,“果+X”模式的实施,让平寨村的每一分土地长出了“黄金”。一个集经果林、中药材、蔬菜、烤烟等多种科学化种植的“示范村”让村民的人均收入不断翻番。

  “村级组织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有工作都需要理顺。”这是吴儒文对村级组织工作的心得体会。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吴儒文多方筹措经费,修建了办公楼,配齐了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电脑等设备,他说:“阵地功能齐全了,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办事。”他严格抓班子作风建设,大力整顿村级班子成员不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现象,要求村干部做到村民进门一张笑脸、一杯热水、一支香烟的“三个一”服务,尽心尽力为民办事、为民解忧。

  “作为村干部,要熟悉村情,掌握本村的优势,了解自身的不足,做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吴儒文经常与农户座谈,了解群众的需求,听取群众想法,结合群众的特长动员群众发展生产。“适合卖豆腐的就做豆腐、适合杀猪的就卖猪肉、适合扎纸火的就扎纸火……”在他的带领和帮助下,“一户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平寨村渐渐形成了气候。

  “工作完成得越好,越不费力,完成得越不好,就越费力。要干好村级工作,关键是要理顺群众情绪。”这是吴儒文做群众工作的心得。工作中,他总是站在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理解群众,体谅群众,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村民开会不积极,就改成请村民商量村级大事;安排村民做事效果不好,就改用征求群众工作意见的形式,让村民建言献策,主动配合工作。这样既做好了工作,又体现了对群众的尊重,使全村上下一心,跟着村干部们一起谋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吴儒文的两个“123”群众工作法,源自基层实践,经过群众检验,通过他的不断巡讲,将彰显出更加强劲的生命力,在更多的地方开花结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