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拓宽农村优秀青年入党通道
2019-02-14 16: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里的事,我们年轻人更该多出力。”1月22日,永康市西溪镇上马村百念秤的吕红武说,百念秤与上马、上蒋“抱团”成立了新的上马村,村名变了,但该有的担当不能变,“只要村里有需要,我义不容辞、有呼必应。”

  今年34岁的吕红武开了一家门配件产品的店,平常也住在城区,过去很少回村里,这两年回去的频率明显高了不少。“表现不错,特别是他本身学的是园林设计专业,在美丽宜居示范带建设及其他工作开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少作用。”西溪镇组织员称,吕红武是该镇“五四”党支部成立后的首名入党培养对象,已顺利通过各个考察环节,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但他早就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了。

  “五四”党支部是永康市深化党建带团建的一项探索创新——打破按行政村设立党组织的传统模式,以青年为主体创新设立“五四”党支部,深化党建带团建,实施“五四”党支部推优入党制度,建立主动式发展优秀青年入党培养链。

  “五四”党支部充分发挥团委广泛联系青年的优势,深入基层特别是多年未发展党员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问题突出村,全面摸排青年情况,并引导优秀青年直接向“五四”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该项工作自2017年在西溪镇试点启动以来,去年永康市在各镇街区推开,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了16个镇街区“五四”党支部的全覆盖。部分镇街区还将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等对象纳入排摸范畴,不断拓宽优秀青年入党渠道。

  永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五四”党支部重点强化发展党员的职能,但严把程序关口同样是条基本准则。在考察上,接收入党申请书后,“五四”党支部就会组建考察组,直接深入入党申请人工作生活一线,采取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全面客观地了解考察对象的具体情况,并通过多方联审全面印证、支部审查校准纠偏,让党员发展“既严又实”。一年多来,永康市共筛除各类不符合条件人员18人。在教育上,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农村主题党日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对考察对象开展党章党规、法律政策等方面的学习教育,为优秀青年入党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在管理上,参照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对考察对象进行压担培养,通过干部传帮带的方式,给考察对象排任务、讲方法、传经验,让其在农村一线“摔打历练”,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处理各类基层问题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考察培养过程,发展对象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参与中心工作情况都将由培养联系人会同联村干部定期登记填写在发展对象表现情况公开表上,全程公开记录,量化表现积分,最终按照发展党员积分制要求进行积分汇总和结果审定,对于年度得分低于80分的发展对象,不能接收为预备党员或转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