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红色街区”点亮党建之光
2019-02-15 15:37: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张俊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郑州市管城区针对城市人群构成分布变化和社会治理需求转型等新情况,通过创建“红色街区”,整合区域内各类党建资源,有效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活力,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氛围。

  该区各街道以社区为基础,依托现有阵地进行资源整合,将区域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非公企业党组织等高效融合,纳入“红色街区”区域党委,在显要位置设立党史展览墙、党建动漫墙、时代楷模墙等红色阵地,形成红色街区统一领导、相关单位积极配合、非公经济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联动格局。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管的原则,成立“红色街区”共建理事会,建立“党建联席会+常任理事会+秘书办公室”的日常运行模式,每月召开一次常任理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围绕街区内工作沟通情况、交流经验、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各街区召开党建联席会18场次、常任理事会40场次,解决各类民生、社会问题120件。

  该区建立以楼栋为经、单元为纬的网格体系,将党组织和党员全部划入格中,通过设立微课堂、认领微心愿、开展微公益、弘扬微典型、畅通微循环等“五微”服务,将矛盾化解在社区,把多元服务带给居民,逐步实现“群众点单、支部服务、群众受益”的服务格局。在街区创办“爱心银行”,设立党员诚信经营户、邻里和睦互助志愿服务岗等12类志愿岗,辖区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情况以积分形式记录在“爱心储蓄存折”上,积分可兑换街区内非公企业和商户提供的公益理发券、家政服务券、免费停车券等消费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办理党员“爱心存折”1668本,开展“五微”活动1200余次,服务居民20000余人次。

  坚持典型示范引领,该区定期组织开展“街区形象大使”“街区微笑之星”“街区十大先锋人物”评选活动,通过公开“党员承诺”、印制“党员商户”名片、发放“优秀党员家庭”门牌等方式,在街区内大力培植一批党员示范楼院、星级党员商户、党员示范店等先进典型。创建“红色文化讲师团”,以社区老年大学、科普大学为载体,创办各具特色的“红色学堂”,定期为基层党员群众授课。各街区每年举办一届街区文化艺术节,丰富街区内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各街区共为基层党员群众上党课200多场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50场次,评选出身边先进典型110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