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县阳芳村第一书记杨帆:在新时代扬帆起航
2018-12-05 09:5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蔡兴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南方电网公司精准扶贫示范点——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阳芳村,贵州电网凯里供电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杨帆趁着村民晚上在家的时间段,忙着夜访,和村民交流了解情况。

 

  “这些图片得换换……”12月1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阳芳村,见到杨帆时,他正在和专门负责电商的村民,一起探讨如何把阳芳村的网店打扮得更加漂亮,迎接即将到来的“双十二”购物高峰期。

  阳芳村是南方电网公司精准扶贫示范点。这是一个普通的苗寨,这里山清水秀,巴拉河绕村而过,增色了几分美丽,可由于历史原因,阳芳村依然贫困。今年3月28日,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派驻阳芳村第一任第一书记的任期结束,杨帆接过了扶贫“接力棒”,来到了阳芳村。杨帆今年36岁,从毕业参加工作到驻村前,从事的专业是继电保护和输电线路,这些都是专业性质比较强的岗位,10多年的时间里,更多的是和设备打交道。但在阳芳村当驻村第一书记半年多,杨帆不仅学会了“接地气”,还学会了如何推销村里的农产品。

  在杨帆看来,“接地气”就是要到村民中去,知道他们所想、所望、所求。虽然之前驻村工作组做过了不少调查,但是杨帆还是想自己摸清楚情况。来到村里的第一天,顾不上整理宿舍,他就和与驻村队友开始了走村串户了解情况。好在输电管理所期间经常巡视线路,简单的爬山涉水难不倒杨帆,很快他就摸清了阳芳村产业发展和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今年4月,针对村里农家乐人手不足、效益不高的情况,他组织村委会和股东一起商讨,最后大家一致同意,由村委会经营的方式改变成每年5万元租赁费对外承包的方式。此举不仅进一步激活了农家乐产业的良性发展,还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1.5万余元的收入。

  “接地气”更要直面村民的问题和解决村民的难题。五彩米种植历来是阳芳村的支柱产业之一,这种稻谷脱壳后的五彩米,天然呈现黑、紫等五种颜色,市场前景良好。今年年初,杨帆带领村民编制了2018年阳芳村五彩米种植方案,鼓励和发动村民扩大种植面积。但是村民们担心的是,五彩米种植往年都存在干旱现象,影响五彩米的产量。为打消村民顾虑,提升五彩米产量,杨帆没有说话,而是默默地协调台江供电局在两处五彩米种主要植区附近安装了三相抽水用电和抽水管道。村民尤其是村里未脱贫的贫困户,看到杨帆用行动解决了稻田干旱难题,都非常自愿参加了五彩米种植。村里也实现了100%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的目标,最终面积扩大到了100余亩。

  

  和村民交流,了解情况。

  “把村民的市场意识培养出来,这一点对今后的产业发展很重要。”在杨帆看来,阳芳村在凯里供电局2016年4月以来的精准帮扶下,发展起了五彩米、民宿、农家乐、电商等产业,对于产业的下一步发展,还得引导和培养村民的市场意识。今年五彩米产量去年提高30%,生产出五彩米2.1万余斤。为做好五彩米销售,杨帆重新设计了更加好看的五彩米包装,为村里在多个电商平台上开通了网店,鼓励本村人、准备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杨小文回来帮助经营村里的电商服务站,引导村民们在朋友圈里为五彩米和阳芳村网店做广告。不到一个月,村里五彩米已经在网上销售了5000余斤,收入11万多元。

  “扶贫工作对我来说是一张白纸。”杨帆说,只有跟村民打成一片,深入到村民心中,为他们找到脱贫的办法,这张白纸才能画出最美的图案。杨帆坦言,以前的他基本上不逛网店,很少用微信,现如今,杨帆很自然地使用“亲,感谢您购买我们的产品……”类似的用语和客户交流。在他看来,手机响起网店下单成功的提示音,是最动听的声音。每天清晨在鸡鸣声中起床,虽然累点,但是能实实在在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对杨帆来说,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幸福感的事。

  “大家都觉得稀奇,手机里也能把五彩米卖出去。”村主任杨昌学说,在杨帆的带动下,村民或多或少地知道,网上还有叫“双十一”“双十二”的节,能卖不少五彩米,比台盘乡的赶场天还热闹。

  这种意识,或许是扶贫的火种,或许就是引燃致富漫天星光的希望。阳芳村外的巴拉河依然在静静流淌,但万物已经生发,土地已经沸腾,不同的是,阳芳村已经在新时代扬帆起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