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乡镇(街道)党校全覆盖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2021-11-23 11: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志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围绕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宁夏灵武市设立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从五个方面持续用力,确保乡镇(街道)党校规范运行。

  规范机构设置,明确乡镇(街道)党校功能定位。乡镇(街道)党校校长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组织委员具体负责日常的教学、管理和组织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党校教学场所一般设在各乡镇(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或会议礼堂。牌子,配备投影仪、音响、档案柜等基本教学设施。室内悬挂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成员名单、培训制度等相关内容。主要承担对乡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村(社区)后备干部、普通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培训。

  配强师资队伍,提高乡镇(街道)党校培训针对性。由市委党校统一建立专兼职教师库,服务全市各基层党校教学需求,教师由乡镇(街道)党(工)委聘任。主要由市委党校教师、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副科级以上干部、内设机构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经济能人、“土专家”“田秀才”等担任,邀请银川市、自治区委党校及有关专家学者担任特邀教师。所有教职人员进入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师资库,登记备案、动态管理、共享使用。市委党校从优秀教师中分别为每所乡镇(街道)党校确定1-2名帮扶教师,不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优化课程内容,把好党员教育“思想总开关”。按照“体现党校宗旨、符合基层实际、适应党员需求”的原则,分层分类安排课程。课程内容一般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党性理论教育、“四史”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五观”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方面。制作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必须保证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深入挖掘、努力打造精品课程,每年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对乡镇(街道)党校课程进行评课,选出精品课在全市进行推广并上报。

  科学制定计划,扩大党员教育轮训覆盖面。乡镇(街道)党校每年要制定培训计划,科学安排教育培训的班次设置、课程规划、授课师资等内容,培训计划要经乡镇(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并报市委组织部和党校备案。要把培训工作与“三会一课”等活动相结合,确保每年在“七一”建党节和年底党员冬季轮训期间组织集中培训。乡镇(街道)基层党校每年举办培训班不少于6期(次),普通党员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1次,党员干部不少于2次,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覆盖面。

  丰富内容方式,增强基层党校授课吸引力。要按照“政治理论+党性锻炼+实用技术”模式,因地制宜灵活设置培训内容。在农村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开展教育培训。在街道要重点围绕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贯彻落实城市党建“四联四化”“四优四提”,全面创建“幸福领里”等开展培训。对基层普通党员,除传统课堂培训外,积极采取流动党校、送课下基层等生动鲜活的形式,开展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情景式教学,增强课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崇兴镇党委党校结合实际设立崇兴村、榆木桥村、中渠村等5个现场教学点,让农村党员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