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同绘共富新蓝图
2022-12-09 15: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坚决落实上级部署,充分放大强村、强企的辐射带动作用,因地制宜探索打造“党旗引领·富民党建 产业先行·乡村振兴”农牧区党建品牌,通过项目化运作,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翻番,推动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

  从无到有,集聚资源联享政策红利。“今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内蒙古分行向巴音敖包嘎查捐赠扶贫项目资金30000元,为我嘎查村壮大集体经济拓宽路径、增加底气。”巴音敖包嘎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介绍道。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所属2个嘎查村坚持以发展和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为抓手,分别从各自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想办法、上项目、找出路,先后借政策“东风”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挂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折股量化资金1770万元,量化735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民”的转变。

  走进巴音敖包嘎查村、乌兰毛道嘎查村办公楼,宽敞明亮的大厅、宽大清晰的LED屏幕、干净整洁的图书室一一映入眼帘。“20多年来,在荒滩戈壁上建立的嘎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嘎查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牧民生活水平逐年提升,精神文明生活愈加丰富……”相信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引领下,通过双手的辛勤奋斗,人民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更有获得感与幸福感。

  从有到优,问诊施策齐享丰收硕果。找出优质项目是提振村级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持续推行由1名处级领导联嘎查,1名苏木镇领导班子成员包嘎查,1名第一书记驻嘎查村,1个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帮扶机制,全力为嘎查在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等方面发展“会诊把脉”。通过“村企结对联建”,深入开展“干部基层办实事、部门包联惠民生、村企结对促振兴”活动,为2个嘎查选派包联单位、企业、第一书记及大学生,精准选派36家驻区规模以上企业结对联建全盟范围内的36个嘎查,累计落实对接帮扶项目50余项。

  “这些年,我们通过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辐射带动100余户参股农牧民,从2018年的每股2000余元,涨到了2021年度的每股3500余元,合作社效益蒸蒸日上,分红金额也逐年提升,参股农牧民分红收益实现了本金翻番。”乌兰毛道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迪雅说。随着嘎查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今年2个嘎查集体经营性收入将突破80万元,农牧民将获得更多的红利,齐享振兴硕果——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乡村振兴动力十足,未来可期。

  从优到精,强筋壮骨乐享园区福利。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发展,两个嘎查村党支部积极推动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园区发展深度融合,探索推行“党支部+工业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嘎查村带动富余劳动力进入企业务工,企业带动嘎查合作社发展生鲜配送、绿化养护、原材料供应等产业,形成了“企业围着合作社转,农牧民跟着合作社干”的发展格局,激发了支部引领致富内生活力。同时,嘎查加快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不断优化由合作社承包园区682.73公顷绿化养护工程,移民后扶项目建成的30座温室大棚、6座标准化养殖场,联合共建的美食商业广场发展结构,以产业兴旺带动农牧民创业就业,实现嘎查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双增收”

  当前,按照自治区和盟委的改革要求,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与乌斯太镇已全面实行“区镇合一”的行政管理体制,机构体制的大融合必将谱写新一轮的乡村振兴壮美篇章,所属乌兰毛道嘎查和巴音敖包嘎查将迎来从农牧区嘎查向城镇嘎查的历史性转变,实现历史性跨越。未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切实把帮扶资金用到实处,把项目抓到细处,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党建引领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强化外引内联、深度把脉问诊,实现抱团共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