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乐“创五优促五好”全面提质农村基层党建
2023-04-10 10: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以“抓两头带中间”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党建痛点、弱点、难点问题,推动村村达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着力把省委党建办农村党建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创什么”。一是锚定“五个目标”。以“创五优促五好”为主线,将乡村五大振兴融入“五个好”创建内容,围绕支部班子、党员队伍、经济发展、村庄治理、工作机制“五个好”目标,引导农村党组织重点在班子示范引领、党员教育管理、引领富民强村、推动共治共享、创新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创优,着力推动农村党组织争优、争先、争效。二是绘好“一张清单”。突出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着眼推动支部示范引领“两个好”、党员教育管理“三个提升”、富民强村“三个提质”、村庄治理“三个强化”、制度建设“三个有效”,把农村“五好党支部”创建任务量化为5个方面14类项目28个指标,细化每个指标创建标准、工作措施、分值设置,让农村党组织创有目标、做有样本。三是突出“两个作用”。注重发挥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和其他村“两委”干部“排头兵”作用,全面推行“领办承诺”机制,组织村“两委”干部带头并带动群团组织负责人、农村无职党员认领创建项目3780余个,通过年初领办承诺、定期公示晒诺、年终述职评诺,形成“支部引领、两委带头、党员示范、群团参与”的创建氛围。

  注重过程导向,理清“怎么创”。一是党建体检“分类创”。探索“一访两评”机制,结合践行“住村工作法”,组织740余名县乡住村干部分组下沉蹲点调研走访,重点对村情民意、履职情况、存在问题等进行分析研判,“一村一档”建立工作台账。依托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交叉评议”、党员大会“开门评议”,对村党组织“五个好”达标情况进行公开征询。综合“一访两评”结果,按照创优重点村不超过20%、后进帮扶村不少于10%的原则,采取“村级申报—工作组提议—乡镇党委评议—组织部审定”逐级研判、综合比选方式,把全县行政村划分为26个创优重点村、94个中间达标村、15个后进帮扶村。二是党建组团“带动创”。坚持一手抓提升、一手抓示范,针对后进帮扶村,采取“机关组团联村、强村帮带弱村”方式,统筹安排32个县直部门联建帮带,安排15个创优重点村“跨村联带”成立19个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整合住村干部、挂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等力量70余人担任创建指导员,“一村一策”推动晋位达标。针对创优重点村,以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创建重点,强化常口村、蛟湖村等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作用,采取“强村牵引、片区组团”方式,串点连线打造金溪流域“常口-蛟湖”党建示范带、北片产业党建示范片,形成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拼图效应”。三是问题立项“提升创”。紧盯前期党建体检排查出430余个问题,按照“即时整改、限期提升、长期推进”分类梳理,通过“清单立项、销号管理”,定人、定责、定时推进问题整改。组建由组织、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组成的专项督导小组,建立“动态评估、巡回督导”机制,做到完成一项、评议一项、合格一项、销号一项。目前,共开展专项督导2批次覆盖94个村,推动问题整改提升350余个,正在落实整改问题70余个,有效推动农村党组织进一步把党建抓实、把基础打牢、把支部建强。

  强化效果导向,确保“创得好”。一是一支专班“抓推进”。坚持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制定《关于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深化农村“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县乡两级成立领导小组、乡村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起专班推进、上下联动、高效运行的工作格局。全面建立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县直部门驻点帮扶、乡镇党委书记牵头创建、党员干部包联推进的“四级联动”机制,凝聚全方位推动创建工作合力。二是闭环管理“促落实”。推行创建工作全周期管理模式,通过年初公示亮目标、按月调度压担子、季度比武说经验、半年评估开方子、年终总评晒实效“五步闭环”,全方位、全链条跟踪管理、压实责任,切实解决创建工作“走过场”的问题。今年来,各村已全覆盖开展创建目标公示,县乡共开展走村观摩擂台比武14场次,对75个村创建工作进行现场点评,在微将乐、将乐先锋等平台编发推送创建经验做法8期、12篇次。三是分类奖惩“树导向”。突出创建成果分类应用,对入选创优重点村的,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在村财补助、党费划拨等方面给予倾斜,累计整合、下拨2100多万元资金扶持创优重点村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升、产业发展等项目;对创建工作思想不重视、进度跟不上的9名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在全县树立“创五优促五好”的鲜明导向,力促农村基层党建从“个别优”向“整体强”转变。(中共将乐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