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示范区巴音木仁苏木:创新治理模式 共建基层乡镇
2023-04-12 11: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示范区巴音木仁苏木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盟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将社会治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力量下倾,夯实社会稳定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法治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奠定社会基石。开展入户走访活动,通过说事理、讲法理等方式,组织对嘎查农牧民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嘎查村农牧民法治意识。认真贯彻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调解宗旨,通过日常走访排查,主动梳理分类,聚焦邻里纠纷、农民工讨薪、家庭纠纷、土地承包等进行重点排查,积极落实分析研判,强化法律宣传,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早稳控。组织专人对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逐一回访,坚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充分做好善后跟踪处理,防止矛盾纠纷再次反弹。

  精细网格管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凝聚战“疫”力量。以网格为管理单元,建立起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热心群众参与的网格员队伍,77名网格员组成33支网格队伍,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嘎查村,坚决把疫情堵在门外,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和动态更新疫情防控动态、联防联控的政策措施,全力确保苏木、嘎查村农牧民对疫情树立科学的认识。全面动员投身“疫”线,网格员、派出所、卫生院等协同配合联防联控,组织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15轮,高质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加大保障供给力度,各网格及时成立物资保供小组,联系保供物资采购点,网格员当起了“跑腿员”,切实保障全苏木农牧民医用和生活物资供应,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智慧平台赋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构建数字乡村。打造巴彦木仁“数字乡村”“平安乡村”建设平台,利用通信运营商已覆盖的网络和云平台,将智能摄像头与用户手机、电脑、平板等终端远程连接,逐步实现监控画面的存储、回放、备份及检索,同时提供异常事件告警、动态追踪等功能,确保能够满足平安乡村的安全防范需求,不断提高苏木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借助数字化管理,巴彦木仁的基层社会治理也在提质增效。以往联系村民主要靠大喇叭,一家一户地挨个喊,既费时又费力,现在依托数字乡村APP,动动手指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有效地预防了各种安全隐患。(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