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三项措施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2023-09-22 14: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徐丰盛 吴建辉 廖良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福建上杭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首要位置,突出三个先行、健全三项制度、强化三条保障,有效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今年以来,全县共发展党员175名,顺利完成指导性计划序时进度。

  突出“三个先行”,确保党员质量优良。一是谋划先行。年初综合考虑各党委人员数量、党员数量、结构比例、入党积极分子常量、上一年度计划完成情况等因素,提前谋划、制定和下达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做到前紧后松,序时跟进,均衡发展。近五年来,每年上半年完成全年指导性计划的40%以上,顺利完成指导性计划序时进度。二是培养先行。指导村(社区)党组织从村组干部、返乡创业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人员、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中发现“苗子”,做到优先教育、优先培养、优先发展。三是联审先行。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发展对象政治审查制度,推行发展党员工作“两联审两备案”机制,并与市委组织部实施的“联审联鉴”无缝对接,严把党员入口关、程序关。

  健全“三项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一是抓督查,促工作推进。落实每半年一督查制度,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县对乡镇(县直部门)巡察、党建目标管理考评,倒逼发展党员工作按序时推进。二是抓约谈,促思想提升。建立发展党员工作每季度通报制度,对存在发展党员进度滞后、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的,约谈有关党委书记,责成其强化抓发展党员工作的主责主业意识。三是抓挂钩,促责任落实。建立组工干部挂钩联系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组织口所有干部分工分片联系若干个党委,全程跟踪联系指导发展党员工作,并对报送的发展对象材料进行责任制审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强化“三条保障”,确保业务工作通晓。一是抓实培训强业务。将发展党员工作列为每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的重点内容,持续加大专题培训、送学下基层力度,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二是充实力量强队伍。全县各党委(党工委)已配齐专职组织干事或党委办干部,并在县委组织部备案,切实把最优秀的年轻干部安排到组织干事或党委办干部的岗位上锻炼。三是跟班学习强素质。建立乡镇党委组织干事常态化到县委组织部跟班学习制度,重点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和相关内页材料的规范化填写,着力提高乡镇党委发展党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