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德化这位村官会“变脸”
2018-12-05 09:18:00  来源:福建日报APP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在德化县美湖镇举办的古樟小镇第二届民俗文化旅游节上,身着短打武生服、头戴双龙戏珠盔的美湖镇大学生村官林巧生在台上踢腿、翻身,紧接一个跺脚,绿脸瞬间变成红脸,一挥绸扇,红脸又变成了蓝脸……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说起与川剧变脸的缘分,林巧生说:“11岁时,在电视上看到川剧变脸,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看电视不过瘾,他就到父亲的朋友家上网下载各种变脸视频,回家后,一遍遍观看视频,再细细揣摩。后来,他摸索到了变脸的一些门道,也能变换出几张脸谱来。

  

  2013年,林巧生报考了西南交通大学。一到四川,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寻找川剧变脸名师。找了大半年,终于拜在川剧变脸名师毛庭齐门下。

  

  在毛庭齐的指导下,他在变脸的动作、技巧、神韵乃至对戏曲艺术的理解上才有了突飞猛进。现在,一个个人物的转换、个性的塑造,在他的脸谱上表现得栩栩如生。

  

  “变脸只是我的业余兴趣,能让村民在家门口看变脸,我已经很满足了。”林巧生认真地说,从学生到“村官”,也是一种“脸谱”的变换。

  

  在德化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中,林巧生的变脸表演深受观众喜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