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须有硬约束
2019-03-19 15:27: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迁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向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亮剑、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为基层减负明确了诸多“硬约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赢得基层齐声“点赞”。

  找准症结点,才能有成效。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为基层减负,可谓劲风不停、硬招不断。然而,也要看到,形式主义的歪风依然顽固存在,基层负担仍不见少。究其根本,还在于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一些干部缺失对形式主义的自觉警醒、缺乏对基层负担的真切体验,或者看到了,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不想解决问题。为基层减负,需要认真的精神、担当的气魄、务实的作风,从自身查找政绩观、落实力和认可度等方面存在的“落差”,为基层减负找准可靠可行的现实路径。

  找准政绩观的“落差”。评判政绩的依据,不在于干了多少,而在于干对了多少。实践中,有的只顾自己出彩、不顾基层实际,自己动动嘴,让基层跑断腿;有的生怕上级看不到自己的重视程度,以“上级强调”“上面重视”为名,变着法子给基层工作加码。种种落实偏差,都在于政绩观错位,导致想法不纯、心态不正。

  找准落实力的“落差”。落实非易事,落实见本事。实践中,有的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一级压一级、层层喊口号,把嘴上“落”了当作行动“实”了;有的只顾向基层搞命令式传达,却不能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因事而异加以贯彻落实;有的只是选择性抓抓、象征性做做,导致基层在贯彻执行过程中不明方向、不知思路。实际上,所谓“贯彻执行”,绝不是“盲目贯彻”“随意执行”,必须经过深思熟虑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倘若仅靠“心血来潮”“三分钟热度”,这样的迅速贯彻、立即执行,可能比慢贯彻、不执行危害更大。

  找准认可度的“落差”。工作中干了什么、干得如何,群众的认可度才是最终衡量标尺。实践中,有的自我感觉良好,以自我评价代替群众评价;有的认为“我的地盘我做主”,拒绝来自基层的“差评”。为基层做了多少实事好事、给基层送去多少热心暖心,群众的评判最有话语权。只有时刻以基层的满意度、群众的认可度为标尺,才能找准自我感觉与社会评价的“落差”,以自我的不断矫正赢得基层的广泛认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