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年"实则“工作提质增效年”
2019-03-20 15: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小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通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并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但形式主义在相当多的地方依然突出。一方面文山会海屡禁不止。贯彻中央精神和上级决定常常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一项工作下来,做的最多的就是层层开会、逐级发文件,实际上并没有好好的去研究和制定适合本地、本单位的方针政策,起不到任何实际效果。另一方面“痕迹管理”过犹不及。“痕迹管理”的初衷本是助推工作的落实,也是上级安排检查工作时成果的展示,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味追求档案资料的完美,不仅会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更有形式主义之嫌。至于其他方面的形式主义,也比比皆是,相互攀比的各种庆典活动,长、假、空的不良文风,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的事前演练等等。然而形式主义所带来的危害更是严重的,形式主义蔓延,势必会让干部盲目的去追求功绩,而不注重工作的实绩,滋生干部投机取巧的心里,导致一些干部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方法不科学,影响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因此,“基层减负年”实则“工作提质增效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