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常以“三味”对待工作
2019-03-20 16: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鲸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治大国,若烹小鲜”。如果说基层工作是一席盛宴,那么作为“掌勺人”的基层干部厨技如何,至关重要。基层是直面群众、处理矛盾的第一线,作为基层干部,必须紧扣群众调好“家常味”“清鲜味”“自然味”,准确把握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在服务群众中赢取支持和信任。

  在了解民情中调好“家常味”。寻常习见、不烦求远。惠民政策需要落实,群众矛盾需要调解,和谐社会需要助推员,广大基层干部要以沈浩、邓平寿、廖俊波、黄大年等同志为榜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常到百姓中、把群众当“家里人”,常听百姓言、把群众的话当“家里话”,常解百姓难、把群众的事当“家里事”,才能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在化解民忧中调好“清鲜味”。唯有接好老百姓这块“地气”,决策部署才能焕发“清鲜味”。干部下基层,驻村入户,听言纳谏,有助于增进群众感情、掌握真实情况、提供决策参考。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练就一双为群众办事的“飞毛腿”,勤进群众门、勤交群众心、勤解群众难。在面对群众利益诉求时,要不退缩、不绕道、不回避,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找到问题的突破口,用自己腿上的泥巴、囊中的土方和口里的土话来换取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在温暖民心中调好“自然味”。做好基层工作要讲究与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特别需要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办好民生实事。特别是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群众素质参差不齐,广大党员干部要掌握群众工作技巧,熟悉群众语言,丰富自己的“情商”,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地交流,心与心地沟通,缩短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距离,争做群众工作的“活字典”、“多面手”、“政策通”。

  总之,干好基层工作,需要“掌勺者”合理搭调味道,精准把握“时”、“度”、“量”,才能使人心服口“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