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形式创新”
2023-03-28 18: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基层治理是公共治理“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度和温度的“神经末梢”。近年来,随着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干部力量向基层充实、财政投入向基层倾斜、治理资源向基层下沉,很多地方都在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中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创新治理方式和手段,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初步显现。但毋庸讳言,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践中“形式创新”现象盛行,严重制约着基层治理的深度、力度与效度,迫切需要遏制并纠正。

  追求名词标新忽视实质行动。一些部门忽视真问题,闭门造车地玩“文字游戏”,用前沿新颖的舶来概念为原有工作经验冠以创新名称,因此涌现出大量“XX式治理”“XX联盟工作法”“N责一体”“123N智慧模式”等抽象概念和数字谜语。一些部门为凸显创新举措而过分强调标新立异,企图在表述上形成与创新的强关联,在宣传上大喊口号,追求富含“首创”精神的噱头,导致一个辖区出现多个“全国首例”“当地首创”的基层治理模式,而创新内核空洞、价值缺失。

  追求经验移植忽视回应需求。一些部门简化基层治理创新过程中的问题判断和需求识别,调研过程走马观花,居民需求被稀释和过滤。部分基层干部因上级批示点赞某个地方的优秀做法而盲目跟风、迫切移植,大量腾挪其创新经验而忽视本地现实。如基层治理规范化创新中清单式管理受到广泛推行,而本应因地制宜的清单内容却在不同地方呈现出大量重复。

  追求局部亮点忽略科学统筹。“造点”逻辑盛行,盲目打造“亮点工程”。如个别社区在进行“两委一站”建设时,盲目追求光鲜的办公场所和大气的宣传显示屏,却忽视了为群众服务的实效,以致创新效果适得其反。基层治理数字化过分强调数字基础设施、数据平台建设等硬环境,片面追求技术设备“高、大、上”,造成资源错配,如在老年人居住集中的社区大量开发智能软件,忽视老年人对移动端的使用习惯和基本需求,致使大量智能化设备沦为景观摆设。

  追求政绩邀功忽视持续发展。部分上级部门在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考核评价工作中过于追求“亮点”“新意”,只重视痕迹材料,忽视工作实效和群众反馈。部分领导干部因“新官上任”,为凸显政绩,将先前有效的治理创新工作方法边缘化,选择全新的内容进行建设,造成临时性任务加身,顾此失彼地破坏了整体协同创新格局。部分基层治理创新项目因主管领导调离而不得不终止或另起炉灶。

  诸如此类“形式创新”,表面上似乎是“好心办坏事”,实质上属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变种。不仅会导致基层治理的“内卷化”,还会造成邀功式竞争、公共资源浪费和基层负担加重。更会不断蚀耗社会信任,抑制群众认同和参与积极性。

  因此,基层治理创新应关切民众需求和本地实际,在兼顾适配性和实用性基础上,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精准识别群众需求,科学判断问题症结。应着眼于提高效能,不是仅追求形式上的“文字”创新,而是要聚焦实质上的治理实效,关注民众对于基层创新的获得感,结合群众反馈及时调整、不断完善,以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追求“真创新”。要敢于及时“踩刹车”,精准识别部分“故意为之”“舍本逐末”的伪创新,给予警示或惩罚,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