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四唯”精准选人识人“树新标”厚植人才沃土
2023-06-08 16: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董忻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实际上,如何精准识别人才并没有标准性的答案,它是根据社会的发展、不同领域的进步而瞬息万变的,所以这把“尺子”也要与时俱进、契合时代的主流。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是解决人才“卡脖子”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而无论是“破四唯”的必要性,还是“树新标”的急切性,其实都是在呼吁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人才成长环境。

  评什么?要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在人才评价上,要“破四唯”和“树新标”并举,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人才评价机制应该是全面而准确的反应各行各业被评价对象的状态、能力和素质,要引入多方视角、第三方评价机构,根据实际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形成政府、用人单位、市场信息综合性的差别化评价。要不断完善青年职业人才发展的“绿色通道”。同时还不能受制于人才的学历、年龄、工作履历,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在变化中寻求突破,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才松绑。

  怎么评?相对于人才的能力、工作实绩来说,人才的个人素质、品德则更为重要。论文、职称、学历、奖项的高低多少不一定是决定性因素。例如在科技人才方面,科研诚信的相关制度缺乏规范性,学术不端问题屡屡频现,这直接影响到社会的风气,人才创新的士气。所以,要破除人才评价中“唯论文”的不良导向。要以解决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对国家长远发展有利、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科研成果、解决技术性难题等作为人才评价的重要依据。对职业道德失范和学术造假等要“零容忍”,将人道德品质纳入职称评审、年度考核、人才引用和选拔等考核体系中。

  谁来评?人才评价是复杂的综合性工程,既不需包罗万象,也不能顾此失彼。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在“人情社会”这个大环境的影响下,谁来评显得尤为重要。在评价体系中不应只有单位领导、教授,着重考量提出和解决重大各类难题的能力,并将群众和第三方机构意见纳入进去,避免发生识别垄断现象,对于人才“关系户”要一票否决! 之后要认定与监管两手抓,避免出现一次通过终生“免检”的定向思维,让人才失去压力和动力,以常态化的“鲶鱼效应”催生人才整体的提升。

  “破四唯”“树新标”“创好局”“迎新气”,精准识别人才,将人才用好用活,用在“刀刃上”,需要持续性的努力,要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想方设法地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真正的人才选拔出来!(河北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