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市健全培育使用体系推动村级后备力量干事创业
2019-02-12 16: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7年以来,内江市先后出台《内江市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实施办法(试行)》及《关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积极健全村级后备力量培育使用体系,着力破解村级后备力量“无人可选”“无人可用”“备而不用”等难题,为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注入肯担当、能带富、留得住的“生力军”。近两年来,内江市1603个村党组织共培育储备村级后备力量3453名,其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1054名,230名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了村“两委”班子,逐渐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

  健全选苗工作机制,着力破解“无人可选”问题。一是鲜明人选标准。建立推荐村级后备力量人选资格条件清单,明确提出“年龄35岁左右,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等5条人选标准。建立推荐村级后备力量人选资格条件负面清单,明确提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或正在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等8条不得推荐人选要求。二是拓展选人渠道。

  坚持乡镇范围内人才资源通盘考虑、择优推荐原则,大力实施“金桥行动”和“大学生进农村”计划,对村内没有合适人选推荐的,在全乡镇(街道)范围内统筹推荐,成功回引598名优秀在外农民工党员、1014名大专及以上大学生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市委明确要求,每年支持和鼓励150名左右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农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等参与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三是严格推荐程序。按照村党组织集中研究推荐、乡镇各站(办、所)联审、乡镇党委审批(享受误工补助对象须提请县级组织、公检法、纪委监委、民政、环保等部门联审)、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备案四项流程,严把人选审查关,重点审查村级后备力量政治立场、德才素质、一贯表现、遵纪守法等情况,对表现优秀,受到各级党委、政府表扬的,优先考虑。2018年,全市共有18名村级后备力量推荐人选因未通过联审被取消资格。

  健全育苗工作机制,着力破解“无人可用”问题。一是健全理论教学培养机制。把村级后备力量培训纳入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市级每年举办1期重点培训班,按照30%比例进行调训;县级每年至少举年1期集中培训班,全覆盖开展1轮培训。结合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将所有村级后备力量纳入县级“治理型人才”、乡级“治理型能人”、村级“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范畴,依托党校、职业院校、农民夜校等培训阵地开展常态化培训。实施“学历提升计划”,鼓励支持224名村级后备力量通过电大、函授等方式提升学历,在获得相应学历证书后,由县(市、区)财政按照学费总额的100%给予一次性补助。二是健全实践煅炼培养机制。选派681名村级后备力量到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锻炼;结合“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组织2771名村级后备力量赴“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实践锻炼;安排849名村级后备力量全程参与村组事务管理、农村公益服务、村级经济发展等日常工作。三是健全全程跟踪培养机制。按照“1+1”“1+N”等方式,依托“农村家庭能人”培养对象联系帮带责任人,重点从“五个一”帮扶力量、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等群体,为每名村级后备力量明确1名老师结对帮带。乡镇党委书记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所辖村级后备力量全覆盖谈心谈话,乡镇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所辖村级后备力量全覆盖谈心谈话,村级党组织书记和帮带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帮助坚定信心,找准定位,主动干事创业。

  健全用苗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备而不用”问题。一是完善激励保障制度。开展村级后备力量误工补助试点,对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后备力量给予800元/月的误工补助,补助对象原则上按照本地村级后备力量总数的30%,补助经费由县(市、区)财政保障。目前,全市共有645名村级后备力量享受误工补助,财政每年投入726.7万元。二是完善管理考核制度。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乡镇党委做好日常分析研判,每季度对村级后备力量现实表现进行1次评议,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每半年开展1次综合分析研判。建立动态退出机制,对78名存在“长期在外不服从组织安排”等情形之一的村级后备力量,由村党组织提出调整建议,经乡镇党委审批同意,报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备案后取消资格。三是完善选拔使用制度。按照法定程序,优先从表现优秀、群众公认、人岗相适的村级后备力量中,推荐1047名村级后备力量进行顶岗煅炼,195名村级后备力量补选进入村“两委”班子,239名村级后备力量成功当选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32名村级后备力量成功当选县乡“两代表一委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