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平安:小菌菇撑起致富伞
2021-08-19 10:3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孙海玲 祝美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麦浪翻滚的时节,走进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庄廓村的田间地头,一排排盖着草帘的大棚映入眼帘。魏君一边埋头采菇,一边和记者分享着羊肚菌丰收的喜悦。

  “我们的羊肚菌主要发往昆明,4月种下去的,已经采摘了4茬,发了300多斤,每斤售价在100元左右,这样的话每亩下来收入有3万块钱左右。”

  眼前这位脸庞清瘦、皮肤黝黑,脚上沾满泥土的小伙子是这些羊肚菌的“爸爸”。今年32岁的魏君是庄廓村走出去的大学生,从“走出去”到返乡创业,他用了10年的时间。

  10年前,魏君大学毕业,学习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他来到风景秀美的苏州上班,成为一名工厂里的上班族,“我出生在农村,对农业有着特殊感情,心中一直就有一个‘农业梦’。”2012年,魏君回到家乡,先后做过农村电商和电工的职业,最终他盯上了养育他的黄土地。

  返乡创业,怎么创业?正在魏君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四川的老板来到他们村种植羊肚菌,这是魏君第一次看到这个新鲜产业。经过详细了解,他得知羊肚菌销售供不应求,且市场价格、药用价值都比较理想,但羊肚菌种植也存在管理难、产量低等问题。

  “我看到别人的种植基地内羊肚菌生长良好,自己便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它种植成功。”2019年,他大胆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然而当年,他种下去的10多亩羊肚菌,连一个菇都没出,几乎是“全军覆没”。“由于菌种、营养包在运输途中受高温影响以及种植经验不足等各方面原因,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15万元。”

  初次创业遭遇“滑铁卢”后,魏君不仅没有灰心丧气,反而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开始查找没有出菇的原因。锁定温度和湿度不适宜菌菇生长的原因后,他开始把去年的3层遮阳网换成草帘,掌握适宜羊肚菌生长的温度;把雾化喷灌进一步改良,控制羊肚菌生长的湿度;同时,严格筛选出适宜高原气候的品种。从土壤到气候,从湿度到温度,魏君开始不断“研究”适宜羊肚菌生长的最佳环境。

  如今,被称为“菌中之王”的羊肚菌,已克服高原寒冷、干燥的气候,在平安这片土壤里生根发芽。走进魏君的棚内,一颗颗挺立而起的羊肚菌,像极了一把闭合的雨伞,菌柄洁白、菌盖呈羊肚状。魏君告诉记者,今年他从品种、大棚温度等各方面进行了改进,不负众望,今年种植的33个棚,“七妹”系列出菇比较好,亩产预估400斤以上,羊肚菌喜获丰收。

  “下一步我们要因地制宜,选择更适合这边生长的羊肚菌品种,把这个产业发展大,让更多的村民到合作社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魏君告诉记者,羊肚菌喜湿冷,一般都是在秋冬种植,而平安区年平均气温为4.8摄氏度,夏季最高月均温度也才23摄氏度左右,所以这里在夏季也能将羊肚菌种植成功。

  去年,他注册成立了君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一个不曾涉足农业领域的“门外汉”,到如今羊肚菌种植行业内的“土专家”,短短几年时间,魏君完成了从“打工人”到“创业者”的蜕变。如今,魏君不仅实现了青年创业的梦想,还带动了广大村民就业创业和共同致富。

  三合镇庄廓村利用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种植特色产业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种植品种。平安区三合镇政府副镇长马欣辉说:“下一步,三合镇将在羊肚菌、鸡腿菇等菌种试种的基础上,引导更多群众大力发展各类食用菌生产和加工,进一步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使之成为三合镇的特色产业,带领全镇群众增收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