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车间长出致富菜
2022-02-22 11:09: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刘伟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个屋子培育的是豆芽苗菜,我带你们进来看看。这芽苗菜种植,在全市我家算是独一户。”黑龙江省铁力市红星村三组种植户杨帆自豪地对记者说。

  杨帆夫妇带记者走进了他们的乡村振兴车间芽苗菜培植屋。推开房门,一阵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满眼的新绿色随即映入眼帘,种在长方形种植框里的各个品种的新鲜芽苗菜,被整齐地摆放在置物架上,细长白嫩水灵灵的作物冒出点点绿芽,萌萌可爱。

  “我们目前培育的芽苗菜主要原料是豆类,像黑豆、黄豆、豌豆、花生豆、萝卜芽之类的比较常见。不过这些菜可不是种在土里,而是种在水里。”杨帆介绍,芽苗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芽苗菜采用的都是大棚无土栽培技术,全部原料只有水和种子。

  谈起种植豆芽苗菜的缘由,杨帆告诉记者,一次在外地饭店就餐,其中一道清脆爽口的炒菜引起了自己的注意,仔细打听才知道那道菜叫“芽苗菜”。在得知小小的一盘芽苗菜,价格倒是不便宜,杨帆夫妇当时便萌生了自己培植芽苗菜的想法。说干就干,回到家之后,她和家人就开始收拾屋子、购买设备、学习技术,全身心投入到芽苗菜培育中。在筹建过程中,双丰镇党委政府的领导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缺少资金,帮助联系金融部门,协调有关部门现场进行质检,并将其确定为乡村振兴车间,很快,在杨帆夫妇的精心呵护下,第一批芽苗菜很快就在当地上市了。

  芽苗菜质地细嫩,在烹调中主要用拌、炒、爆等方法制作菜肴,或作为各种肉菜的垫底。杨帆夫妇培育的芽苗菜品质优、口感好,很快在铁力市周边打开了市场,受到市民的欢迎。站在一排排整齐的置物架中,杨帆爱人芦琳琳端起一盒花生豆芽苗菜,欣喜地说:“在屋子里培育的豆芽苗菜不受环境和季节的影响,全年都可以培育。因为它的生长周期短,每斤市场价能卖到12块钱,保守估计一年下来,这个车间收入十几万元是不成问题的。”

  谈起未来的规划,杨帆说:“芽苗菜培育对场地和环境的要求不高,妇女老人都能学得会。我打算利用其他村屯的空置房,把周围的村民都带动起来,再多建一些我这样的乡村振兴车间,把小小芽苗菜发展成为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