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黄赵信村第一书记安艳芳:脱贫攻坚战的女先锋
2019-01-24 14: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翟书生 桑海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6年4月,河南省内黄县中医院的安艳芳被任命到马上乡赵信村驻村工作队长,赵信村是省级贫困村,是远近有名的野蛮村,位于乡政府南1公里,县城北3公里处,属于县城新城区。全村11个村民小组,806户,3216人,党员99人,6403亩耕地,村“两委”干部8人。

  安艳芳初到赵信村,街道路面坑洼不平、污水横流,街道两边房屋参差不齐,墙体乱贴乱画,电线、网线私拉乱扯,当时的赵信村可用“脏、乱、差”三个字来形容。通过座谈了解到,党员干部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年龄偏大,8名村干部中没有1人会用电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对村内事务不关心、不参与。她作为一名长期在机关工作,这些情况对开展驻村工作带来一定难度,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时代选择了我,我责无旁贷,组织选择了我,我要让组织满意。”安艳芳始终相信,想把事干好,办法总比困难多,想干成事,任何困难不算事儿。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为了能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安艳芳一进村儿,就开始了调查走访。常常是早上受访群众还没起床时,她已经站在家门口;中午他们回家时,她又在门外等候;晚上村民回家吃饭时,也是她入户的好时机;下雨天大家没法儿去地里干活,安艳芳正好可以冒雨走访……通过不分昼夜走访、座谈、调研、学习掌握了大量的农村信息,深入了解了群众所想所盼,同时也探索出了农村工作方法。同年的6月,安艳芳被来村调研的县委书记临危受命为该村第一书记,从这一刻起,她的压力倍增。安艳芳由一名机关干部转身变要成一名地地道道的村官。村官工作让她重新进一步去了解农村、研究农业、村官工作。该村的又是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书记的扶贫联系点,是全市的关注,她只有干、干、干、干好,这样大一个村,村情复杂、村民野蛮,干部素质偏低。安艳芳更感觉肩上担子和责任太重了,压力更大了,思想必须全部放到村里。从驻村这一天起,从办公室的时尚讲究、空调暖气;到农村的休闲运动、平底鞋,农田里的一脚泥、大棚里的一身臭汗;从在别人眼里、医院里的工作人员都有洁癖;到现在安艳芳和老百姓一样,帮助老百姓干完活在地里不洗手就吃生瓜果,累了坐在地头就歇;在群众家、坐脏鼓墩儿、乱床铺。不到一年时间,她共入户1000余次,写入户走访记录16本,现场拍照数千张,每天行程几万步。16本扶贫笔记60万字的真情诉说,2017年3月22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到赵信村调研。问起村里贫困户的情况,安艳芳如数家珍。48户贫困户,119人,因何致贫,如何帮扶,包括家里有哪些亲戚等情况,安艳芳悉数作答。

  安艳芳驻村三年多来,她用热情去温暖贫困户的心,用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帮助困难户驱散心中的阴翳,用真情为留守的孩子带去笑容,用关怀为孤寡老人点燃了亲情,用政策和事例为不思进取的贫困户激发了信心,一户一户的走访,一次一次的触景生情, 一幕一幕的感动。

  去年86岁接近失明的吕尚运老两口,前几年因车祸失去了大儿子,大儿媳妇因悲伤过度,精神抑郁,上吊而死,二儿子因车祸致残,二儿媳妇因悲伤难过失望,喝药而亡,白发人送黑发人,两年时间送走三口亲人呀,从此,老两口过上了靠捡废品为生的日子,住着低矮破旧的漏雨房、上世纪70年代的土坯房,用着捡来的生活用品、穿着捡来的旧衣服。当安艳芳第一次步入他的家门时,第一眼看到的不是一个家,像一个长时间遗弃的猪圈,是一个破旧脏乱的土坯房,只有在电视、电影里才能见到过的土坯房,院里屋里满是捡来的垃圾,堆的到处都是,只有一条容得下一个人走过去的小路通往屋内,屋内是一个坑,家里仅有的电器就是一个小灯泡。看到这一幕,她忍不住鼻子一酸,眼圈红了,访完这一户,实在控制不住自己那不争气人的眼泪。严格按照贫困户的标准通过建新房、低保、入股分红、金融带动等优惠扶贫政策进行帮扶,现在老人们现在住着新房,吃着低保,享受着到户增收入股分红,金融带动等。她先后为20户贫困户申请了危房改造,40户贫困享受了入股分红,5户贫困户发展了自己的产业,20名贫困学生享受了教育补贴,残疾人得到残疾救助,10户享受了户企用等等。入户次数多了,群众对安艳芳比较熟悉了,贫困户白东臣妻子吕麦凤老人80岁了,每当她从门口过,老人就能听出她的脚步声,就从家里快步走出来和她说话、唠家常,拉去吃饭。42岁残疾人白健有,通过调整农业结构脱贫致富,有传统的种植小麦玉米到种植大棚甜瓜和菜椒,有一亩地的纯收入1000元到现在的纯收入16000元的改变。白健有每当第一茬甜瓜下来,首先送到村室来,让安艳芳尝尝鲜。看到他送的大甜瓜又欣慰又心疼,欣慰的是他的甜瓜可以上市了,心疼的是,头茬甜瓜买的好,价钱高,一个甜瓜就能买两三元,这样吃了太可惜。还有细心的徐贵荣偷偷的了解安艳芳的鞋号,为她绣了合脚的鞋垫。这一幕一幕的感动,安艳芳这个村官当的值。现在她已经不是一名村官了,她是群众眼中的亲人。

  安艳芳从机关到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天天忙着修路、建房、挖下水道、建卫生室等整理村庄,识别、帮扶贫困户,虽然离家只有3公里的路程,骑车只用15分钟的时间,往往10天.半个月才能抽出时间回家一趟,家中9岁的儿子起居没人管,她让70多岁的父亲接送、照顾儿子,让上高中的女儿住校。 她的扶贫工作,渐渐影响到了儿子。有一次,她检查儿子的暑假作业,有一道题是:假如你有一支神笔,你最想画什么?请写一两段话。孩子写的是“我想画好多什么都会干的机器人,可以帮助妈妈去扶贫”。看到儿子的答案,安艳芳鼻子一酸,禁不住掉下眼泪。去年女儿高考,她没空管孩子 ,女儿说,“我妈妈不是亲妈,我高考她也不管我”。2016年8月村正在征地建设产业基地时,由于赶时间,安艳芳没空儿回家,奶奶住院1个月,她一次也没去看望她,期间,她平时健康的姑姑由于伺侯奶奶,突发心脏而死,她也没能去悼孝。姑姑死后不到一个月她奶奶病故,她因工作不能回去守孝,只在殡葬回家送葬,按当地的风俗,亲孙女应在家守孝七天的,为此她的叔叔们对她有意见,讽刺说“你当官了,有本事啦,不用回这个家啦。”当时她听到后眼里含着泪,无言回答。了解她的父亲通过解劝才挽回避免了一次家庭纠纷。

  安艳芳驻村以来,按照七能七通七有的标准,多方筹资613万元,实施水、电、路、房、行、购、医等近30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铺设污水管道2492米,改造安全饮水管道2224米,硬化大街3064米,粉刷墙壁10平方米,铺设人行道6000平方米,硬化背街小巷52000平方米,安装路灯110盏,新建标准化卫生室120平方,栽绿化树512棵,栽种冬青1680平方米等。村里通过政府扶持,建扶贫产业基地500亩,现代化大型温棚46栋,个人发展大棚蔬菜的有235户1500亩,人均收入18600元,是2014年的3倍多。 安艳芳把赵信村由一个贫困村变成了富裕美丽和谐的新农村,她的工作得到了全村群众的信任和上级组织的认可,她本人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安阳市扶贫攻坚先进个人”、“安阳市最美村官”和“县优秀驻村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符号,她所驻村党支部获县“红旗支部”荣誉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