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县扶贫专干卜正忠:耕心扶贫 平凡人生别样写
2019-01-24 16: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将一切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将一切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不是所有的伟大,都在惊天动地的事件中显现,坦然面对,不厌其烦,直面困难,于坚守中燃烧平凡的生命,一样值得敬佩。

  最近朋友圈、微信公众号上经常有各种关于扶贫的段子,小视频,文章,以及对扶贫干部的真实写照,个中辛酸只有扶贫工作人员自己才能体会。在舒城房管局有这样一位扶贫专干,他叫卜正忠。朴实的外表下有一颗坚定的心,有着在平凡岗位上坚守与奉献的信念。他始终坚信在扶贫工作中再多了解一下政策,再多整一遍资料,再多入户走访一次,扶贫工作就能做的更扎实有效。

  在一片懵懂和无奈中,他开始接触扶贫。干一行爱一行,为了尽快熟悉扶贫,做好工作,多少个夜晚挑灯熟记扶贫政策,多少个周末奔走在柏林乡村村组组的角角落落。扶贫重在精准,丝毫容不得马虎。为了更精准的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建立更加完善的,全面的扶贫档案,多少个夜晚在一个个贫困户数据核对中度过,多少个烈日在一个个扶贫户的走访中度过。一页页密麻的数字是他上下核对的见证,一叠叠资料是他入户走访的见证,一堆堆扶贫档案是他辛劳工作的见证。常常忙碌到忘了吃饭,对着电脑,揉着眼睛,而扶贫工作也使他的内心越来越充实,越来越强大。同事们见了他都开完笑的说:“你来了我们就紧张,工作就来了,任务就来了”。他总是笑呵呵的安慰大家“别急,我肯定是最后一个完成工作和任务”。

  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庭都积攒许多悲伤无奈的苦难故事,我们只有多和他们交流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情况,打开他们的心扉,走进他们的生活,清楚致贫的症结所在,才能因症施策,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他说:“要让贫困户觉得你是自己人,有空就往贫困户家里走走,即使工作再累再忙,也要抽空经常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才能将扶贫情况由枯燥的数字变为具体的详情”。他手机里每一张入户走访的照片都是一个故事,他极力的想着为这些贫困户做力所能及之事,能给他们困窘的生活带来些许改变。在大墩村有这样一户人家,丈夫叫翟玉华,妻子叫石春霞,由于夫妻二人都身体有病,劳动力薄弱,每个月的医药费使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不堪重负,加之长期受病痛的折磨,使得翟玉华对生活失去信心,情绪也一度的悲观低落,对国家扶贫政策的误解,导致对扶贫工作消极抱怨,认为是搞过场、走形式。卜正中在多次走访中,了解他的心结后,每次都带着卜式特有的治愈般笑容,耐心聆听着翟玉华的倾诉,疏导他的内心,宣讲扶贫政策,积极联系镇村,给予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2016年12月20的日常走访中,得知翟玉华家200多只成熟的鸭子没有销路,眼看着就要过年了,夫妻二人一筹莫展,万分焦急,卜正忠在了解情况后,发动家庭亲朋好友和单位职工,帮助销售鸭子,他让翟玉华逮一只最大鸭子称重,所有的鸭子按最大重量的付款,一天就销售一空,翟玉华夫妻激动的拉着卜正忠的手潸然泪下。

  他第一次见到帮扶贫困户朱存武时,尽管在登记资料和表格中全方位的了解过这户的详细情况,还是震惊他的年轻和腼腆,震惊他所处的困境。卜正忠通过与这个见了陌生人都会低头的年轻人多次沟通交流,了解他内心的想法,通过政府的帮扶政策,给予他电商技能指导,经过多方努力,最终解决就业问题,于2017年摆脱贫困。这让卜正忠很有成就感,他深深祝福这个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此彻底远离贫困。

  何家胜是个独居的老人,卜正忠在每次的走访时,都带上大米和油以及一些生活用品,将帮扶救助落在实处,给老人送去关爱,积极为老人申请相关补贴补助,尽量减轻老人的负担,通过和镇村协商,给老人安排了公益岗位,使独居老人在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8年9月为确保全县贫困县高质量的退出,县委县政府从县直单位抽调416名干部职工分别派驻全县394个行政村。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房管局派出有卜正忠为带队的9名同志,要求迅速奔赴派驻柏林乡,开展入户排查工作。这时,刚好卜正中父亲因突发肠梗阻紧急住进医院,需要手术治疗,作为房管局排查小组的带队人,他深知此次工作的任务重,时间紧,本着对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二话没说,接受任务后,瞒着单位领导和同事,安顿好父亲的住院手续,将老父亲托付给妻子和姐姐轮流照顾,带着9名同志,当晚就到村报到投入工作。

  也有需要他鼓励和疼爱的女儿,今年夏天,女儿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在外地入职面试时,女儿很是希望爸爸能请假休息几天陪在身边给予鼓励。但为了扶贫工作的按时开展,为了全局扶贫工作在全县扶贫攻坚中不拖后腿,他说服女儿勇敢独立的面对自己的将来。在入户走访途中,接到女儿被顺利录取的电话时,他流下了欣慰而歉疚的眼泪。也有需要给予体贴关心的妻子,在父亲生病期间,妻子工作、医院来回奔波,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重担,任劳任怨没有一句怨言,有了妻子默默辛苦的支持,才能让他安心踏实的驻村驻点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卜正忠将精准扶贫工作当成一种信念,当作一种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倾心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助力扶贫,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的扶贫工作无差错,贫困户们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