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祥飞:“一个猛子”扎进养牛产业
2022-02-18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涌 通讯员 牟雪松 唐秀茂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代祥飞(前左一)在大牲畜交易市场了解开市情况。 唐秀茂 供图

  连线对象:

  代祥飞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绥阳镇党委书记)

  “乡亲们,虎年大吉!”正月初六,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绥阳镇大牲畜交易市场开市,上午9时许,代祥飞与镇农业服务、市场监管值班人员一大早便忙开了:了解防疫措施、监督肉牛价格、维护养牛户权益……

  绥阳镇,距凤冈县城不足20公里。如今的绥阳,放眼望去,一棵棵茂盛的丹桂树木、一栋栋白墙黛瓦的黔北民居、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代替了昔日的小土路、破旧楼,旧貌换了新颜。

  基础设施好了,环境改善了,如何谋划一项主导产业,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呢?

  近年来,凤冈县引进了贵州和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肉牛养殖龙头企业,出台“兴牛贷”优惠政策,这让代祥飞感到机会来了,下决心搭上发展肉牛产业这班车。

  跑市场、访专家、强保障……代祥飞心无旁骛地“一猛子”扎了进去,带领全镇干部整合资源、破解难题,全力打通了肉牛养殖、物流销售等关键节点。

  随着绥阳镇大牲畜交易市场建成开业,实现了年交易商品牛7万头以上,年交易额10亿元以上的业绩,成为黔东北大牲畜交易集散中心。借机发力、顺势而为,绥阳正着力推动肉牛、生猪、山羊养殖、育繁产业。

  大牲畜交易市场只是有效解决了销售难题,但如何解决好牛犊来源、饲草储备、养殖技术以及粪污处理等其他问题呢?代祥飞结合县里人才培养工程,发挥本地10多位专职养殖能繁母牛能手作用,实现了牛犊本地化。请来了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技师,指导全镇利用荒坡荒地种植优质牧草3000亩,开展技术培训23场,解决了青储饲草和养殖技术问题,为全镇肉牛产业扩繁增量打下基础。

  截至去年底,全镇养殖大户增至486户,牛存栏达11454头(其中能繁母牛5443头),出栏5689头,发展能繁母牛养殖小区2个。全镇1.5万余名群众“鼓起了”腰包,日子“牛”了起来。

  “肉牛产业是全县的主导产业,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进一步做大做强,让更多群众更加有‘牛劲’、有‘虎气’。”代祥飞信心满满。下一步,他将在继续培育2个养殖小区示范带,打造大牲畜交易市场升级版方面继续发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