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第一书记在村里忙些啥
2022-02-09 11: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贾玉龙 王静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腊月进入尾声,雪花洋洋洒洒,落在陕西省陇县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年味越来越浓,各家各户都开始打扫卫生、准备年货,比村民们更加繁忙的,则是各村的第一书记们。下面,就讲讲他们的故事。

图为闫峻慰问老党员李录

  慰问

  1月25日,腊月二十三。一大早,新集川镇新集川村第一书记闫峻就来到了办公室,手里的慰问金该发给谁,他还得跟村干部商量商量。

  前两天,为了让村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帮扶单位拿出1万元资金交给闫峻,让他组织好节前困难群众慰问。

  “一定要把慰问金发给最需要的人!”闫峻对围坐在会议桌前的村干部们说。

  “闫书记,以前村民都不富裕,慰问金发给最困难的就行。这几年村民都有产业,有务工收入,年前村上合作社还给大家分了红,要说谁家最需要慰问,还得一家一家议一议。”村党支部书记张全军说。

  “那就一家一家过,咱得把事做到群众心坎上……”闫峻说。

  两小时后,村干部们各自拿着慰问名单走出了村委会。

  “闫书记,先去哪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全军问。

  “先走李录家,老李可给咱村出了不少好主意哩。”

  老党员李录今年67岁,是村里的离任干部。由于家中人口多,再加上他和老伴都有高血压等老年病,常年药不离身,日子过得有些紧。当闫峻敲开院门,老李正拿着扫帚清扫积雪呢。

  “哎呀,闫书记,这雪深路滑的,你们咋来了?走走走,进屋炕上聊,炕上暖和。”李录拉着闫峻的手就往屋里走。

  “几天没见了,来看看你老哥,这是我们单位的一点心意,你收下过个好年!”闫峻进了屋,便将慰问金塞到了老李手中。

  “闫书记,你这是干啥嘛,经常来看我,嘘寒问暖的,我心里已经很过意不去,这钱我不能收。”李录将钱又塞回闫峻手里。

  “老李,这钱你拿着,多少是点心意。今年开春咱村上还有大项目,到时还得请你出谋划策哩!”闫峻说。

  “你干的是为群众致富的好事,有啥事你安排就行。”李录一口应下。

  寒暄几句后,趁老李不注意,闫峻将慰问金塞到他的口袋里,招呼村干部快步走出了家门。

  老李毕竟年龄大了,追了几步到门口,看着手中的慰问金,再望望闫峻和村干部的背影,大喊了一句:“路滑,走慢点!”

  “哎,好,天冷,你赶紧回屋去!”闫峻转身摆摆手,又大步向下一家走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