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卫民:彰显特色,用好用足独家资源
2021-12-24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何凌毅 马雨贤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卫民(左一)在李家发烈士纪念馆。

  连线对象:周卫民(安徽省南陵县家发镇党委书记)

  深秋的一天,一群中学生来到安徽省南陵县家发镇李家发烈士纪念馆参观。正在这里调研的镇党委书记周卫民客串了一回“导游”,给孩子们深情讲解李家发烈士的故事。

  “我也是个军迷,”周卫民笑着说,从3年前上任开始,他对李家发的故事就能如数家珍:李家发,安徽南陵县泉塘乡人,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黄继光式英雄。1953年7月13日夜,在轿岩山战斗中,身中数弹,以胸膛堵住敌人机枪,牺牲时年仅19岁。为纪念李家发,原来的泉塘乡改名为家发镇。

  周卫民告诉记者,论资源禀赋,家发镇很普通,地处内陆,不通高铁,所以不能做“人有我也可以有”的事。“想来想去,还是要抓特色,把独家资源用好用足。”

  弘扬李家发烈士精神,正是周卫民的想法。刚来时,全镇只有一处李家发烈士纪念碑,相关史料也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整理,他觉得“对不起英雄”。到任第一周,便走村入户调研,挖掘红色资源。上任第一个月,镇里就启动了地方红色文化研究、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项目。通过寻访李家发亲属和战友,到李家发生前所属部队了解,搜集全镇红色遗迹,梳理全镇烈士名单,小镇的红色文化脉络逐渐清晰。随后,周卫民撰写了《李家发烈士相关文字汇编》《家发镇英烈故事》《家发镇红色教育线路解说要点》等红色教育读本。

  在走访过程中,李家发的妹妹李家英握着周卫民的手说,“为哥哥建一座纪念馆是我们的心愿。”周卫民也动情地说:“这也是家发镇3万多党员群众的共同心声。”经过多方争取,投入600多万资金建设的李家发烈士纪念馆,于2020年9月30日全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到来前揭牌。

  纪念馆由序言、英雄成长、英雄壮举、追寻英雄、缅怀英雄、英雄部队、颂扬英雄、家发群英等八个展厅组成,全面展示了李家发烈士的成长经历、英雄壮举,以及全镇62位革命英烈群像。纪念馆开馆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仍接待团队925个,参观者逾2.8万人次。

  随着参观的党员、群众越来越多,带动了镇里锡箔山庄、盛庄人家、山里人家等一批农家乐日渐红火,数百位村民在红色景区端上了旅游饭碗,当地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增加效益。2020年,家发镇党委荣获芜湖市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不仅如此,家发镇还创作了“镇歌”《走进英雄故里》,制作了《温暖的回忆》《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李家发》等视频。与安徽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战斗英雄李家发》纪录片正在紧张拍摄中……

  在周卫民看来,红色记忆不只是文化传承,更是造福群众的精神引擎。他一直在琢磨,如何推进红色资源深层次开发利用。据周卫民介绍,明年镇里将续建李家发烈士纪念馆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安徽红色教育基地之一。“到那时,通过整合纪念馆及板石岭景区红色资源,进一步开发民宿产业,让老百姓收获更多真金白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