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孔斌:抱团联建,一着棋赢得满盘活
2021-12-24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吴丽珍 叶忠伟 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吴孔斌在领奖现场。

  连线对象:吴孔斌(浙江省庆元县岭头乡党委书记)

  “我就是想让村里强一点,让百姓富一点!”在日前举行的浙江省丽水市第二届优秀消薄项目大比拼现场,庆元县岭头乡党委书记吴孔斌,讲述了空心村抱团发展小尖椒、促进集体经济增收的故事。这个项目能够从全县19个乡镇(街道)中脱颖而出,吴孔斌很自豪。

  为推动集体经济消薄工作,庆元县实施乡镇(街道)书记“扶强帮弱”工程,要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谋划实施一个项目、扶持一个薄弱村。

  岭头乡外流人口多,交通不便,集体经济几乎村村薄弱。“既然如此,不如将全乡12个村拧成一股绳,抱团发展。”吴孔斌说。

  乡党委引领,但不包办。选什么项目,吴孔斌让村书记们坐在一起议。有13年高山蔬菜种植、销售经验的岭头村党总支书记胡顺民提议,岭头乡气候、地理条件特别适合种植小尖椒。达成共识后,12个村每村投资2万元,联合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基地——岭头乡农业产业孵化基地,在小际头村种下80亩小尖椒。

  吴孔斌认为,抱团发展,不能变成搭便车。他根据各位村书记的特长,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分别组成物资采购部、后勤管理部、销售联络部、农技指导部,既通力协作,又各司其职。

  五六月份雨水季节,是小尖椒病虫害高发期,小际头村原村书记吴黄齐凭着多年经验,为小尖椒“问诊”“开方”。七八月份,小尖椒上市,杨家庄村村书记吴寿每天忙着对接物流公司,将一车车小尖椒发往外地。九十月份是采收旺季,各村书记成了“包工头”,召集有劳动能力的妇女、老人一齐上阵采摘。

  吴孔斌介绍,为激发各村积极性,岭头乡将消薄工作列入每季度“支部书记擂台赛”,排名情况与年终绩效报酬挂钩。2021年小尖椒种植产量达25万斤,销售额140余万元,收益60余万元,同时还为留守老人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小尖椒初试成功后,吴孔斌表示,将继续整合资源,抱团联建“产业兴旺联盟”“民生提质联盟”“红色文化联盟”等,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朝着全面振兴、共同富裕迈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