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方武:让“土坷垃”变成“金疙瘩”
2022-02-28 10: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广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土坷垃”在北方方言中指泥土的土块。让“土坷垃”变成“金疙瘩”,是山东微山县马坡镇姬堂村党支部书记文方武的工作目标。在文方武的带领下,姬堂村积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而文方武也被授予了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齐鲁乡村之星等荣誉称号。

  打铁还需自身硬

  在成为村支部书记之前,文方武就已经作为致富能手远近闻名。他通过刻苦学习,考取了高级农技师的职业证书,并带头种植苗木20000余棵,养殖本地特色土鸡20000余只,微山湖种鹅10000余只,带动周边农户养殖10万余只。“让有限的土地上发挥最大效益,让‘土坷垃’变成‘金疙瘩’。”在文方武的带领下,农场增收15万余元,农户增收30余万元,他也因此被评为“微山县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

  文方武与村民关系很好,他经常走街串巷,主动帮扶邻里。针对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文方武积极献言献策,做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城际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被评为微山县优秀政协委员。文方武说:“我的工作思路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我是农民出身,我了解农民的所需所想。怎么样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是我应该琢磨的方向。”2014年,文方武以高票当选成为姬堂村村支部书记,并开启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历程。

  先保护好我们的“土坷垃”

  文方武担任村支部书记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带领村两委成员,绕着全村看一看。最直观突出的问题就是他们从小生活的这片土地被破坏。全村坑塘均变成了垃圾坑,泥泞的小路堆满了杂物……脏乱差的现象比比皆是,这深深地触动了村两委成员的心。大家一致同意,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整治土地污染,改善人居环境。于是,文方武展开了“三化”工程:一是绿化工程,绿化整治坑塘4个,绿化广场1个,栽植绿化树木2400余棵,清洁美化村庄环境;二是硬化工程,整治全村泥洼小路,完成全范围道路硬化。三是亮化工程,完善路灯等基础设施,推动本村道路亮化、楼体亮化等工程建设。大街小巷,焕然一新。在文方武的带领下,姬堂村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省级卫生村、山东省森林村居、济宁市级卫生村、济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让“土坷垃”变成“金疙瘩”

  文方武说:“我们实行‘三化’工程需要资金,资金从哪里来?我们共同商议要整合土地资产来发展现代农业。于是我们成立了以党支部为引领的村集体合作社,土地流转了70余亩,并与济宁市粮食种业公司进行合作,带动粮种销售,增加村民收入5万余元。”文方武还发挥自身高级农技师等专业背景,先后从农业科研院校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先进种植模式10余个,保护地种植特色蔬菜210余亩,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民共同致富,发展西瓜、冬瓜种植600余亩,产值达到300余万元,解决了500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文方武还积极发展蔬菜产业,盘活土地资源,带动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2021年下半年,文方武争取了扶贫政策资金400万,在姬堂村建立了加工厂,与济宁市成友食品集团合作,承接相关业务,目前预估该项目建设可给本地带来15年的持续收入,年均收益约20万元,覆盖帮扶户56户140人,能带动周边群众20余人就业,进一步实现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致富的目标。在文方武的带领下,姬堂村逐渐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姬堂村党支部也被授予济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当提及下一步的打算,文方武说:“让‘土坷垃’变成‘金疙瘩’还不够,我还要继续带动我们村的全面振兴。我们村目前是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下一步我打算继续发展“晚间议事”,让全体村民都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来。”文书记的打算还有很多,姬堂村也在文书记的带领下继续朝着全面振兴的目标继续进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