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遵珠代表:带领乡亲奔富路
2022-03-03 10:30: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作者:郑兆雷 吕兵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天跑了5个村,谈妥300亩地的流转手续……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新村党委书记耿遵珠长长舒了一口气:80座新棚有着落了。这是他帮“棚二代们”完成的一次“任务”。

  原来,7天前的一次调研中,耿遵珠遇到“考验”:20多个年轻人围住他“要大棚”,有3座的、有5座的……耿遵珠赶紧认领下这80多座棚的“新任务”。随后他对周边5个村逐村“公关”,最终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将建棚所需的300亩土地流转谈妥了。

  耿店村曾是留守妇女、儿童、老人长期驻守的“打工村”。自2002年起,耿遵珠带领村民改旧棚、起新棚,成立合作社,建设新农村,吸引100多名青年人才回村当“棚二代”。最初仅有60个“小土棚”的耿店村,变成如今700多座现代化蔬菜大棚、年产1.2万吨蔬菜的“鲁西小寿光”。

  2021年5月,耿店新村党委正式成立,他们开始探索以耿店为龙头、多村统筹协作的乡村振兴之路。耿遵珠当选村党委书记,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为带领更多乡亲奔富路,他们先后整合2000多万元涉农资金,帮助周边5个乡镇、26个经济薄弱村“飞地置业”,建起183个“共享大棚”。这些大棚实行“三权分置”:所有权归“经济薄弱村”,承包权归耿店绿冠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权由“绿冠”对外出租,年底“绿冠”按投资额的6%向“经济薄弱村”兑现租金,26个村村均年增收5万元。

  “共享大棚”很快释放“共富效应”。与耿店相距不到3公里的官张村,以前是贫困村,过年集体穷得连春联都买不起;想种棚,地盐碱,连试3年没成功。去年,官张村靠着4座“共享大棚”集体账目上多出了6万元的大棚租金。

  “共享大棚”受益的还有外来租棚人。临清市魏湾镇的张小雨租了5个尖椒棚,刨去开支,去年纯挣20多万元;今年价格好,每斤尖椒最高7元,5个棚毛收入超10万元。

  大棚越种越多,来耿店打工的人也跟着沾光。耿遵珠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来耿店大棚打工的足有三四百人,每天光工资至少开出三四万块,不少60岁以上的老年打工者每天在耿店挣个七八十元,一点不稀罕。

  2021年,耿店新村人均纯收入4.5万元,村集体公共积累资金超过1200万元,村里的“棚二代”又多出了20多人。“我的责任不仅是致富一村人,还希望形成可复制的乡村振兴模式,带富更多人。”耿遵珠说。

  今年两会,耿遵珠撰写了关于“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及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优化农村土地置换推动乡村振兴”等建议:整合农村土地资源,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配套全面的公共服务设施,解决“空心村”土地浪费和农村院落分散存在的集中供水、供暖等方面的遗留难题;整合闲置宅基地,发挥劳动力价格低的优势,在社区周边引入劳动密集型企业,让农民就近就业,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