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海艳:村干部的“三颗心”
2022-03-30 14: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光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下磨石功夫,做精细服务”,湖北谷城县茨河镇下磨石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几个鲜红大字印在墙上,也印在了村“两委”干部的心中。今年46岁的宋海艳,已经在村里工作了18个年头,分管的农业农村、环境卫生、治保调解、疫情防控等工作曾荣获省级县级镇级表扬。

  “我体会最深地就是要用真心真情捂热民心”。18年,风里来雨里去,一如既往。她的脚步走遍了村里的田间地头,走遍了房前屋后的大小角落,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用真心换真心

  “厕所虽小,关乎村里群众的健康生活,再难我都要落实好。”2018年,下磨石村改厕107户。当时分管这项工作的宋海艳,在镇上刚开完工作部署会就立马投入到了村里政策宣传。召开党员大会、小组会议,讲透政策、讲清要求,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动员,经过1个月的不懈努力,改革工作进度完成了95%。然而剩下的才是难啃的“硬骨头”。

  当时有一户人家不情愿配合,思想工作很难做通。有天晚饭过后,宋海艳又上门做工作。当面对户主提出的“要改厕可以,得帮我把旱厕的污水舀起来”要求时。宋海艳二话不说,拿起他家的粪桶、粪瓢就舀了起来。户主一看赶忙上前让她停下来,真诚地说“我看你做工作很有耐心,以前都是我的错,你是一个好干部,我一定支持你的工作”。

  宋海艳也凭着一颗真心、一个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认可。

  用耐心换信心

  “做群众工作得摸清愿望诉求,找准问题症结,说到心坎上去。”2019年,一批大卡车在村里的大坡山运输货物,车辆要经过村内的一段水泥路,4家农户却出门阻止车辆通过,双方一度僵持不下。有2位老人甚至搬上凳子就坐在马路中间,矛盾逐渐升级,处置不当极易引发群体事件。

  当时因事请假的宋海艳听闻“拦路”纠纷后,主动请缨上门调解。听取当事人原因诉求,讲道理依据,寻求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原来这段水泥路当时是4家农户自己出资硬化,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沉重的货车压坏路面。20公分厚的乡村水泥路承载力很是有限,几经协商后,双方达成载重量不超过10吨即行即过的解决方案,争执双方皆大欢喜。调解结束后,4户群众对宋海艳说道,“因为你了解实际,了解我们的心声,我们服你!”

  一颗赤诚真心,走进乡间巷道,走入群众内心,了解群众的难处在哪里,明白群众的愿望是什么,做群众的知心人。

  用公心换诚心

  “家人对我的诚心支持,让我无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2019年春节,疫情来势汹汹。宋海艳又奋勇冲在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前沿,值班防控、配送物资、宣讲政策……每天忙得没有了时间概念,忙得没空照顾家庭。让人欣慰的是,这份辛苦有着抗疫先锋们的共同努力,有着家人们的支持,每次回到家时就有热气腾腾的饭菜摆在面前,身上的疲惫已悄然消失殆尽。

  有次暴雪下了一夜,马路边的大树倒塌。第二天一亮,宋海艳的丈夫就穿上大雨靴,喊着她去清理路障。看着丈夫冻红的双手,她心疼的说道:“这是我的工作责任,你回家去。”丈夫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对她说道:“我就是支持你的工作,做你的坚强后盾。同时也是为了村里人出行方便,以免不知路况的司机师傅撞到。”简简单单的话语,流露出的是对她工作背后默默的支持,对村里人真挚的朴实感情。

  一颗公心为群众,一份默默支持暖人心。十八年的岗位坚守、十八年的倾力奉献、十八年的苦干实干,宋海艳始终如一日,在农村工作一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