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湄潭县抄乐镇沙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杜富佳:扫雷英雄的妹妹 为群众致富“扫雷”
2022-08-29 15: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惊亚 李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29岁的杜富佳,身上有许多标签。她是排雷英雄战士、“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的妹妹,是湄潭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是曾奋战在武汉战疫一线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如今又有了新身份:一名大山里的驻村第一书记。

  请看扫雷英雄的妹妹,是如何为群众致富“扫雷”的故事。

  “咱们直播间又添新品了,来,看过来……”

  一大早,贵州省湄潭县抄乐镇沙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杜富佳就打开了抖音直播间,忙着直播带货。从一名护士“变身”为“乡村主播”,面对镜头的她侃侃而谈,并不怯场。

  2021年5月,湄潭县人民医院选派青年党员到沙塘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我是农村出来的,想为农村发展出点力。”杜富佳主动请缨。

  这并不是她第一次主动请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汉医疗资源告急。作为贵州湄潭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杜富佳先后两次提出申请。她说:“雷场是哥哥的战场,武汉就是我的前线。”同年2月21日,作为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杜富佳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第八病区。那段时间,每天早上6点起床,在进入隔离病房前换上3层防护服。病房里有44张床位,最多时需要同时照顾30多名患者。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她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这次,杜富佳投身的是乡村振兴新“战场”。

  沙塘村是个偏远山村,地少、山多,村民分散而居。杜富佳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天走访几户村民,查看村民产业发展,了解他们近况。一个月下来,走完了6个村民小组。

  “在村里工作,处处是门道。”杜富佳说,“比如开群众会,怎么说群众能接受;调解矛盾,要看这家和谁走得近,谁说话管用;还要注意工作方式,不摆架子。”

  湄潭是产茶大县,“湄潭翠芽”“遵义红”等品牌享誉全国。沙塘村村民也有种植茶叶的传统,茶园面积加起来有5000亩。但茶产业发展也面临尴尬:由于位置偏远,一些茶叶收购商趁机压价,群众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好茶难卖上好价钱。

  “怎样帮老百姓把茶叶卖上好价钱?”杜富佳细细琢磨。

  2021年下半年,她偶然得知几位创业青年想要返乡投身茶产业发展。经过多次商谈,她说服了他们,同沙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成立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千亩高标准生态茶叶基地,发展茶叶加工厂,并注册了商标,发展品牌茶叶,帮助村里茶产品实现市场溢价。

  杜富佳是从2018年开始接触抖音的,驻村后,她将自己的账号名称改为“杜富佳(驻村第一书记)”,个人简介是“记录驻村日常,分享家乡美景,宣传湄潭‘四有好茶’”。杜富佳说,“一开始我就想好了直播带货,把好产品卖出大山。”

  一张桌子、两台电脑、几个灯、一个KT板,还有一名主播搭档……今年3月,杜富佳团队开始在简易的直播间出镜带货。

  为了搞好直播带货,杜富佳做了不少功课:多次去县茶叶博物馆向专家学茶叶知识、泡茶技巧;为了让出镜形象更好,学会了化淡妆;普通话说不好,就反复练习……

  从生疏胆怯到坦然自信,杜富佳已直播带货70余次。“白天要忙村里事,下班后进直播间,有时直播三个多小时,结束后还要盘点,忙完已是深夜。”

  “最多一场带了2万元的货。”让杜富佳高兴的是,努力没有白费。“我们一边线上带货,一边线下推广,到今年7月,为村里茶叶实现了近100万元的销售收入。”

  记者采访时,杜富国正好给妹妹打来电话。“去年我在镇上给哥哥买了5斤桃子,让妈妈捎到重庆。哥哥说这里的桃子特别好吃,问我今年还能不能买到,他想送一些给帮助过自己的战友们。”杜富佳说。

  走路、跑步、穿衣、吃饭,这些正常人习以为常的生活,对于在爆炸中失去双手和双眼的杜富国却难于上青天。经过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3年多的治疗,在许多人的关心帮助下,杜富国以顽强毅力在逆境中“重生”,近日顺利康复出院,重返战位。

  让杜富佳感到欣慰的是,哥哥的身体状况在慢慢恢复,还找到了自己的生活价值和新方向:今年7月,杜富国从贵州大学成人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专业毕业,领取了毕业证书。他爱好播音,计划返回部队后继续学习。

  “在雷场上,哥哥面对危险,对战友喊‘你退后,让我来’。”杜富佳觉得,这句话,自己会记一辈子。

  在驻村工作中,杜富佳同样遭遇过困难和挫折。直播带货时,最少的一场只卖了几百元,她会郁闷;茶叶采收季节,天气冷,老百姓种的茶叶迟迟不出芽,她会发愁……这些时候,杜富佳会不自觉地找哥哥倾诉。电话那边,杜富国总是耐心鼓励:“不要着急,再坚持坚持,相信自己。”

  从一名普通护士再到驻村第一书记,成长历练中,一名稚嫩的青年逐渐成熟。杜富佳说:“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通过产业发展过上好日子,我更希望在有限的年华中,去踏实、勇敢地奉献自己的青春。”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