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这位“五四青年奖章”村书记有本事 他让金河村有了“金”字招牌
2022-09-23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郑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安徽省桐城市吕亭镇金河村党政服务中心的二楼窗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小旭向外望去:田野上方的高架上,一列高铁急速驶过,四周良田、屋舍尽收眼底。这栋楼已经盖好一个多月了,这一个月来,徐小旭忙着村里的党建活动和办公楼搬迁等事情,还是第一次这样欣赏窗外的风景。他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啊,从回村创业到带民致富,一晃已经10多年过去了……

  2011年,徐小旭大学毕业,寻思要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创业路。经过多方考察,他瞄准了生态农业,“随着城市发展,土猪肉、土鸡等高品质农产品必将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他劝说8位关系不错的同学一起回村创业,9个年轻人筹集了20多万元资金,自己动手拉砖砌墙盖猪圈,买来一批小猪,自学养殖技术,从一间简易的猪舍开始了创业历程。

  “创业的日子很艰难,吃了很多苦,但也是一笔珍贵的经历和一笔丰厚的财富。”徐小旭说,“那时候我们把猪送到城关去卖,骑着一辆小三轮车,来回一趟要3个多小时。冬天,寒风呼啸,耳朵冻得生疮,双手冻得发紫,就这样咬着牙、顶着风坚持。乡间的小路不好走,有一次拉猪遇到意外,车子翻了,猪四处跑,周围一个人也没有,那种慌乱、无助、心酸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也炼就了我不怕苦的韧劲。”

  懂技术、肯吃苦、重品质,徐小旭创建的安徽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规模越做越大,在滁州和桐城打造了4个养殖基地,在桐城经营4家专营店、上海经营13家销售门店,产品行销至长三角及广东等地区,与美团、拼多多以及盒马生鲜等平台达成合作。2021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21亿元,连续3年产值突破亿元。

  在金河村出生,在金河村创业,徐小旭对这片土地的感情愈发深厚。“创业期间,公司曾遭遇资金周转困难,村里帮公司申请贷款,老百姓没什么钱,还硬凑了2万多元送到我手里,鼓励我重拾信心。”徐小旭说,如果不是金河村,公司不可能有现在的发展。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全村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下,徐小旭满票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历程。

  徐小旭上任之初,金河村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没有一间像样的办公用房,水电不通,道路封闭。如何改变金河村的现状?凭借多年经商经验,徐小旭深知,只有产业强起来,村民才能富起来。

  徐小旭走遍了金河村110户贫困户,结合村子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金河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表》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积极搭建“村企共建”平台,由村集体投入资金102万元入股金河湾公司发展黑猪养殖项目,公司统一提供猪苗、饲料,对村民进行养殖技术培训,保底价收购,带动千余户群众户均增收万余元。

  今年70多岁的王秀芳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老伴走得早,儿子生病,生活十分困难。徐小旭帮助王秀芳一家申请了低保和教育资金,安排技术员上门指导养殖。王秀芳先后养了10头黑猪、30多只鸡鸭,不仅成功脱贫,日子也越过越好,去年家庭总收入超过4万元。

  金河村农田基础设施完善,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是盛产优质稻米的好地方。徐小旭成立了村级集体发展公司,统一流转土地5000余亩,又向上争取800万元高标准农田项目,新建村级道路,修建“当家塘”,提升了农业规模经营硬件基础,许多种植大户抛来橄榄枝,也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万余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的1.3万余元提高到2021年的3万余元。

  村子有钱了,金河村为民服务的底气也足了,村里投资200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950平方米的金河村党群服务中心,现在已成为村民教育培训、议事办事、文化娱乐的重要场所;高标准建设金河新村安置点小区,134户村民住进了新楼房,改善了居住条件;设置节能路灯100盏,实现村庄硬化、亮化、美化;组建2支文化娱乐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创业苦干,为民实干,徐小旭用汗水浇灌了企业,培育了产业,也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金河湾公司被评为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河村被评为桐城市集体经济发展先锋村、省级美丽乡村;徐小旭也获得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安徽省首届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表彰。徐小旭表示,下一步,金河村要继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让金河村的“金”字招牌更夺目、耀眼。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