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点亮“小星星”,村庄“亮晶晶”
2022-09-23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钧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家门前自来水井盖下沉,小张书记来看一下?”“没问题,我们立刻处理。”在天津武清区曹子里镇六小庄村,村民们习惯了随时一声“小张书记”找我帮忙;在网格管理微信群中,村民的烦心事总能得到我及时回复。两年来,作为选调生到村任职的我忙在一线,让曾经脏乱差的小村落重新“闪亮”,让无星村蝶变为四星村。

  做好引优助农的“宣传人”。六小庄村共有党员23名,其中60岁以上的党员比例高达78%,女性党员仅为2人。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人才振兴,为此,我认真分析了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工作,主动填补入党培养联系人的空缺,帮3名90后年轻同志按期转正。我还邀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的高材生暑期教学,增加“机器编程教学”“电商平台销售”等课程,努力做到“富口袋和富脑袋”同步进行。通过开展“集中学习青年列席”的学习模式,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不断吸收有志青年加入党组织的怀抱;成立了“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在全村营造出人人争入党的良好氛围。

  做好群众心中的“自家人”。对我这个20岁出头的小年轻,起初村民们张口闭口就调侃:“选调生就是为体验生活来的”“换汤不换药,解决不了问题”……面对各种“镀金”说,我唯有以行动来证明自己。暴雨后,主动扛起铁锹,蹚水下地解决雨后积水问题;风雪天气,深入隐患房屋排查险情,及时转移居住人员;假日里,代表组织挨户关心慰问困难家庭;发挥闯劲,竭力争取村“两委”干部和全体村民代表支持,清理问题合同、收回相关土地,为村委会增加10万元的收入。靠着一件件踏实为民的小事,让村里老党员老干部带头竖起大拇指:“小张书记是咱村的人呐”“小张书记可以的”。

  做好防控一线的“守门人”。疫情暴发后,在上级党委政府指挥领导下,我迅速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和村干部一起悬挂条幅、摸排外地返村人员,连夜搭起防疫检查卡口和核酸采样采集点。主动放弃休假,推迟订婚,克服腰椎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不能久站的“小毛病”,“白+黑”带头坚守在一线监测点。同时积极联系蔬菜大棚、药店、生鲜店,挨家挨户地配送,让村民在管控期间仍然顺利“买到药、吃到菜,体验到温暖”。

  做好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利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两年不到,我对全村247户每户平均走访三趟,沟通家长里短、询问急难愁盼,以“进百家门,吃百家饭,喝百家水”的韧劲,拉近了村民和支部的距离,让村民渐渐习惯“有事找支部、电话喊小张”。协助村“两委”干部参与铺设浇地管道、架设浇地电缆;为村里整体更换太阳能路灯;为村北广场铺设草坪,设置了移动音箱,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在河堤两岸打造“百米绿色走廊”,擦亮村容村貌、打造宜居生活。

  做好学以致用的“年轻人”。发挥选调生在村的年轻人优势,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打造“最美儿媳”“我家门前大比拼”等评选活动;积极同镇民政、妇联联系,开展为单身母亲献爱心活动,联系眼科医院为村民免费检查;结合本村四支志愿服务队,开展针对各年龄层的群众活动。同时发挥“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的作用,加大对先进典型的挖掘、培树和宣扬,打造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