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大理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翁斌:小小“院坝会”成为善治“大舞台”
2022-09-23 09: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近年来,各地纷纷探索“院坝会”基层治理模式,很多“老大难”问题依托小小“院坝会”得以破解。这里有何奥秘?本期,我们邀请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翁斌,就大理州全面推广“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的做法和思考,做一次专访。

  翁斌:大家好!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也是首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理州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记者:小小“院坝会”,担负使命大。请问部长,你们是用什么样的制度设计去保障“小肩膀挑大担子”的呢?

  翁斌:在全面实施之前,我们已排练了一次。2021年9月,大理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启动“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很好地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成为大理干部转作风、为民办实事的“大舞台”。初战告捷,我们就把“书记院坝协商会”这个“答案”搬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新“考场”上来,并做了一定程度的升级。我们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带头。州、县、乡、村书记进驻农家小院,问题一线解、民情一线商、实事一线办。州委书记多次主持“书记院坝协商会”,最近一次是在云龙县白石镇白石村,和10户村民代表坐在一块,就村道建设、肉牛品种改良、烟叶种植管理等群众反映的痛点问题,当场拿出解决方案。我们还拿出了一整套开会的制度,按照问题收集、议题确定、集中协商等8个流程来组织:会前实打实收集问题,精准确定会议议题;会中广泛协商,现场议定问题的解决措施,明确办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会后按照“即接即办”原则,相关责任人须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我们还设置了“问题墙”“回音壁”,及时公开问题解决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截至目前,全州共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10121场,干部群众21.3万人次参与,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8万个,办结满意度达98.69%。

  记者:面对基层治理这一全新课题,既要实干也要巧干。你们在探索中有什么创新招数?

  翁斌:我们用数字化赋能“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既在线下开,也在线上开。围绕云南省“智慧党建”3年行动计划,紧扣“群众易用、干部实用、治理管用”的原则,研发了“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智慧化系统,集诉求反映、民主协商、问题办理、监督问效于一体。

  问题在线上实时收集,基层党员群众可登录微信小程序、APP、电脑,快速完成问题诉求一键上报。任务在线上及时分配,对上报问题超过48小时未审核的,系统将通知、提醒相关工作人员。办理线上督促,各级党组织可通过“问题池”和电子台账,对重要问题进行预警分析、挂账销账。党员群众可全流程跟踪问题办理情况。截至目前,全州已通过智慧化系统在线收集基层反映问题诉求4017个,其中已办结3291个,办结率81.93%。

  智慧化系统,对于“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效果很突出。诺邓镇福堂社区是云龙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过去矛盾纠纷多、治理工作难度大。前段时间,居民通过系统提交了“希望硬化一条社区道路”的诉求,社区管理员当天就予以受理,诉求按程序层层上报,很快就被列入“县委书记院坝会”议程,通过协商,县交通局将这条道路的施工列入年度目标计划中推进实施。

  记者:现在不少地方在推广“院坝会”。实践中,你们觉得,要用好“院坝会”,使之在基层治理中长效发挥作用,需要抓住哪些关键点?

  翁斌:大理州“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是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是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有效载体。同类型的“院坝会”想见实效,需抓住三个关键点。

  一要不忘为民初心。老百姓的“小事”就是党委、政府的“大事”。坚持各级党组织书记示范带头,常态化深入基层调研,把为民情怀落实到行动上,发扬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优良作风,将“群众有事找政府”转变为“政府主动来找‘事’”。二要找准群众需求。群众“点单”、干部“接单”,协商什么内容由广大群众来议定,干部群众共同想办法、出思路、定调子。三要解决实际问题。只开会不解决问题,终究是“纸上谈兵”;要坚持“即接即办”,建立上下整体联动、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层层紧盯落实的工作机制,会上能解决的,当面答复群众,不能立即解决的,限期销号办理,确保问题“件件有回音”;要创新“院坝会”考核问效机制,以问题解决的数量、群众的满意指数来考察干部作风,把会开好、把事办成,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真正让“院坝会”成为惠民利民的议事会,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