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隆子县斗玉珞巴乡斗玉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海峰:珞巴群众心向党 兴边富民创示范
2022-10-14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海峰

  金秋十月,喜马拉雅山东南麓、雄曲河畔,斗玉村中心广场上,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珞巴族群众跳起热烈的“珞巴刀舞”,喜迎党的二十大。

  斗玉村是山南市唯一的珞巴族聚集村。这几年,我们着力创建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按照人均45平方米的标准为65户群众建起了珞巴民族风格的现代民居,还配齐了家电家具,装上了无线网。我们设立巡边员岗位,村民每人每年能拿到1万元左右的补贴,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万元。现在,柏油马路通到家门口,村民购买了皮卡、越野车,出行再也不用爬天梯、飞溜索,不少村民还重拾珞巴刀、木碗加工等传统手艺,吃上了旅游饭。

  我们大力实施“堡垒强边”工程,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村里办起了砂石厂、珞巴民族服饰加工合作社、木耳种植基地,每户每年能拿到1万多元的分红。我们斗玉村家家户户的房顶上都悬挂着国旗。

  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珞巴族今天的幸福生活。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和所有珞巴族群众有一个共同心声:我们将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明年,我们村将启动5000亩森林“抚育工程”,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看护森林,促进村民进一步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