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曲麻莱县麻多乡扎加村书记助理勇钰:产业驱动发展好 高原牧村幸福长
2022-10-14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勇钰(左)

  青海省曲麻莱县是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内“玉树牦牛”和“扎什加羊”的发源地、主产区,而“扎什加羊”就是以我们麻多乡扎加村命名的。

  曲麻莱县正以生态畜牧业为产业振兴主抓手,举全县之力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去年底麻多乡牲畜存栏达到12万头(只),其中牦牛8万头、藏羊4万只。出栏率、商品率分别为18%和21%;年产肉类28.8万吨,奶类3万吨。畜牧业已经成为我们的支柱产业。

  扎加村是一个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小牧村,我们的野血牦牛、扎什加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攀升,各地来购买我们优良种畜的人络绎不绝。今年6月,县上有一头野血牦牛卖出了6.8万元的高价,这让村民倍感振奋,也让推动良种繁育、高效养殖的工作更加顺畅。今年以来,村干部引导品种选育、良种交易,群众参与季节补饲、市场出栏,逐渐形成农畜产品优质优价机制,让溢出价值惠及更多牧民群众。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起色,我有一个心愿,就是想让牦牛藏羊产业成为全村的优势产业、民生产业、富民产业,成为拉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强大引擎,让村里的老百姓获得“稳稳的幸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