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瑞利:“老乡菇”托起百姓好日子
2022-10-25 09:44:0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郝东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代表、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向记者展示骆驼湾村产出的香菇。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香菇、核桃、花椒……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党的二十大代表、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的行李箱,应该是“有滋有味”。

  此次赴京参加党的二十大,顾瑞利代表的行李箱格外重,除了日常换洗衣服和文件材料外,更多空间被骆驼湾的特色农产品所占据。

  10月16日,顾瑞利代表打开行李箱,随手拿起一把香菇,纹路清晰,菌盖厚实,他饶有兴致地讲起了“老乡菇”背后的故事。

  地处深山,曾经的骆驼湾贫穷、闭塞,乡亲们住的是石头土坯房,种的是用石头块垒在山梁上的“薄田”,经常是风一刮、水一冲,地就没了,收成更是靠天收。

  这一切,在2012年之后有了转机。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骆驼湾村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脱贫致富路上苦干实干,充分利用闲置的土地资源,发展起食用菌和高山林果种植产业。2017年底,骆驼湾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我们找到了好产业,种香菇这条路算是选对了!”顾瑞利代表说,骆驼湾优质的空气、纯净的山泉,气候温良,昼夜温差大,很适合香菇种植。在村南的低缓山坡上,对200亩荒山河滩进行改造,建起75栋香菇大棚,采用“政府+金融+科研+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的模式,充分调动了群众增收致富的积极性。

  “香菇品质好,一直供不应求,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包棚和务工147人,平均每棚年利润3万元左右,务工每人每年增收1万元。”顾瑞利代表说,村民务工生产、按劳取酬,专家坐镇指导、技术推动,加上阜平县着力打造区域品牌“老乡菇”,骆驼湾的小香菇不仅走出了深山,还走进了保定、石家庄、北京、广州等全国各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香菇产业为全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让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认准了产业兴村的路子。”顾瑞利代表介绍,依托好山好水,骆驼湾还大力发展民宿旅游项目,并把乡村旅游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产业。

  十年的努力奋斗,骆驼湾村产业更强了、人气更旺了,老百姓腰包更鼓了、精气神更足了,正如村口立起的8个鲜亮大字——“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50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17480元,增长17.4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坚定了我们发展产业振兴乡村的行动和决心。”顾瑞利代表说。

  今年,骆驼湾村提出时代红、生态绿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时代红就是反映脱贫致富的山乡巨变之旅,生态绿就是亲近自然的休闲康养之旅,通过拓展旅游新业态,把游客吸引来、留下来。

  顾瑞利代表告诉记者,骆驼湾村将把香菇产业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业态结合,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让游客前来采摘香菇,既带来人气,又带走商品,进一步提升“老乡菇”的知名度。

  “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我将带着乡亲们接续奋斗,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让好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憧憬未来,顾瑞利代表表示,村里规划并实施了多项长中短期产业项目,将进一步推进新产业项目落实落地,丰富拓展旅游业态,增加村集体收入,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发展活力,让骆驼湾村产业越来越红火、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