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齐发,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访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亚
2022-10-28 14: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许露露 通讯员 李晨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四力”齐发,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打造乡村振兴的“雁塔样板”。记者日前就此专访雁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亚。

  记者: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雁塔区提出“四力”齐发,是哪“四力”呢?

  周亚:“四力”指的是:抓班子建设聚合力、抓组织建设强内力、抓基层治理激活力和抓集体经济添动力。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我们首先在抓班子建设上发力。一是选优配强“主力军”。完善“头雁”选育机制,高标准完成村“两委”换届任务,调整后村级班子平均年龄48.5岁。同时持续实施“雏雁工程”,加大选拔、培养农村优秀青年力度,全区村级后备干部库已吸纳各类优秀青年152人,超过20%的后备力量进入新一届村党组织。我们还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成长档案”,常态化开展班子研判,多频次全覆盖培训提能,通过“选配一批、提升一批、优化一批”的方式持续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二是精准选派工作队。向全区26个村和帮扶周至县的10个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落实跟踪管理责任,加强典型宣传和激励保障,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三是引育壮大人才库。深化“万名干部人才下乡村”行动,根据帮扶村需求,持续选派城市科教文卫体人才,定期到农村开展服务活动,提供知识讲授、参谋指导、治理支持,打通人才智力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对此,雁塔打算怎样靶向发力?

  周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我们始终把组织引领作为第一责任,夯实筑牢战斗堡垒。坚持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全覆盖集中培训工作,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大讲堂、远程教育等宣讲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健全对各支部党建的工作考核机制,加大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评优条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抓实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集中开展阵地提升工程,积极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健全村级党组织决策、议事、“三务”公开、党群服务等规范运行制度机制,按照示范、创优、强基三个维度抓好村级党组织分类提升、评星定级、整体优化。近年来,我们成功创建了6个省级标准化建设示范村,4个西安“美丽党建”示范村,实现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由点到面整体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记者:在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雁塔区有什么特色亮点?

  周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我们始终以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为目标,深入推进党建、治理、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激发振兴活力。一是制定抓实城乡接合部党建工作八大提升攻坚行动方案,优化“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院落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治理模式,构建起以党支部为核心,居民自治、社会力量参与共治的“一核多元”运行机制。二是加大撤村建居工作力度,积极发挥城市党建的统筹作用,将农村振兴和城市发展紧密结合,通过以城带乡、“两新”组织结对联建、社区文化融合共建等方式,加快城中村向城市社区、村民向居民的转变。2022年以来,已有18个村完成村转居。三是精准贴心服务,把网格作为社会治理基础单元,实行网格工作法,收集社情民意、巡逻社会治安、关怀特殊群体、维护公共秩序、帮办紧急事项,实现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不断提升城中村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推进乡村振兴,要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抓好集体经济至关重要,在这个方面雁塔区有什么探索和尝试呢?

  周亚:抓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动能。我们坚持融合联动。积极开展“千企联千村”行动,鼓励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与城中村、帮扶村形成联动互惠、共建双赢的发展新局面。比如,我们牵线区内星级社会组织和高新区乡村振兴公司在秦岭八村共建“乡遇秦岭八村”研学基地,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共同开发系列党建主题课程,直接给秦岭八村带来了餐饮、特产等项目消费收入。我们坚持资金推动。创新资本运营方式,积极引导、鼓励辖区金融机构开发涉农信贷产品,优化授信服务流程,成功推动全区首笔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贷款主体的涉农贷款落地电子城街道沙井村,贷款金额1000万元,通过金融力量支持集体经济发展。我们坚持组织领动。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项目铺路”的思路,把改造开发作为城中村产业兴旺的有力支撑。如长延堡街道长延堡村,将改造建成的商业楼宇留作集体固定资产,实行租赁经营,引入各类商业业态,既方便居民生活消费,又提供创业就业载体,走出了一条经营资产、服务城市、创新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