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春山代表: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2022-10-25 09:5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申智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有两句话我格外关注。一句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一句是‘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湖南省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书记毛春山代表说,学好、讲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头等大事。

  从韶山村滴水洞景区开始延伸,直至隔壁大坪村,一条8公里的石板路,已经基本铺设好。“这是少年毛泽东求学之路的一段。”毛春山介绍,韶山村正努力将红色资源串点连线成片,推动红色旅游、红色研学、教育培训快速发展。

  长板要长,短板更要补。“乡村振兴,生态振兴不可或缺。”毛春山说,沿着韶峰线以及绕村环线,一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已展开,党员联系群众,定人员、定职责、定区域,彻底排查整治痛点、堵点。

  “人居环境好了,屋场美起来了。接下来要鼓励村民发展民宿,做旅游产业的提质升级。”毛春山说,为了引导村民参与,村里正依靠“书记联企业、支委联小组、小组联党员、党员联群众”的四级联创活动,发动“党员示范户”带头改造经营。

  “乡村振兴,组织要先行。”毛春山说,“韶山村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说到底是因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增强,让党的好政策更快更好落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将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让村党委真正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毛春山表示,一方面要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要坚持党建引领,调动整合各层级各方面的治理资源和服务力量,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