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余小平:让水果产业“乘风破浪”
2022-12-30 10: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凤双 杨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万州,山水交融、壮美如画。

  “这段时间,忙得脚不沾地……”对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茶坪村副书记余小平的采访,是利用她工作之余的“边角料时间”完成的。她到底在忙什么?翻开她密密麻麻的工作安排,记者才解了心中疑惑。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余小平连日来通过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向村民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参会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获。与此同时,她还忙着入村道路拓宽改善、党建广场建设、李子园管护……

  忙碌是余小平在村工作的常态。作为一名80后,她通过读书走出茶坪村后,又带着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愿望回村任职。2015年,她带领广大干群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青脆李、脆红李等小水果产业1800亩。2018年,她又牵头组建合作社、拓展电商,让李子销售到全国。2021年,余小平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如今,茶坪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万元。

  尽管经过前些年的发展,茶坪村的产业逐渐步入正轨,但余小平和茶坪村不敢有片刻松懈。去年,茶坪村新建了一个85亩的李子园,目前幼苗长势良好。今年7月,茶坪村新修了6个香菇大棚,试种的香菇成功上市。不仅如此,茶坪村还发动村民“三清一改”美化院子,建成了渝东北首个乡村美术馆。同时,村里还有上百亩鱼塘可供游客休闲垂钓。“游客来到这里除了能体验采摘之趣,还有很多其他耍事。”余小平笑着说。

  即将到来的2023年,余小平也早已做好了起跑准备。她和记者细数了新年计划: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仍是首要任务。具体到茶坪村的发展,下一步要围绕提升水果品质展开,更能适应市场需求。比如,通过嫁接改善脆李的品质,让其水分更多、味道更甜、口感更好;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消费需求,提供多元化的游玩选择,提高食宿玩的服务水平,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新的一年,新起点、新征程、新希望,愿奋斗在基层的我们,能够乘风破浪再创辉煌。”余小平笑着与本报记者共勉。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