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宁鑫:身份变了热爱乡村的心没变
2022-12-30 10: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懂国情方能明方向,知村情方能接地气。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这既是推动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涵养基层情怀、密切群众感情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选调生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锤炼自身本领的重要抓手。

  今年乡村干部报社启动了到村任职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活动。经过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推荐、线上投票、专家评审等几个阶段,最终评选出61篇获奖报告,其中一等奖10篇。在岁末年初之际,乡村干部报社对话采访一等奖获得者,听他们谈谈村里的新发展、调研的新进展、工作的新思路。

  获奖选调生郝宁鑫入户访民情,慰问老人。

  “调研只有从实践中来,最终才有可能应用于实践。”2021年,郝宁鑫作为北京市选调生,被市委组织部安排到怀柔区琉璃庙镇青石岭村蹲苗锻炼,看到了镇域内民宿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感受到了“集体+企业+农户”模式的旺盛生命力。于是,他决定从琉璃庙镇民俗旅游产业及精品民宿的发展情况入手,通过总结发展经验、剖析现存问题、指出努力方向,推动镇域高端民宿产业化、规模化、精细化发展。

  如果将报告写作比作炒菜,那么前期调研就像是备菜,必不可少且至关重要。为了保证“菜品”质量,郝宁鑫国情调研报告的“备菜期”长达半年,组织上提供的国情调研资金用得一分不剩,每一分都花在了刀刃上。“食材”备好了,怎样才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菜品”呢?郝宁鑫没有忙着动笔。他先是梳理了手头的材料,又广泛了解其他村的情况,提炼出观点、整理出思路,最后集纳众智打磨提升。郝宁鑫坦言,“现在回想起来,集思广益的意义比当时感受到的更深刻更长远。”

  如今,距离郝宁鑫完成国情调研报告已有一段时间,他很欣喜地看到琉璃庙镇废旧的荒滩“摇身一变”成为观光采摘园、生态种养殖基地,为游客休闲、度假、养生提供了更多选择。然而,随着琉璃庙镇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民宿接待水平有限、消费需求研究不够以及规范化管理欠缺等问题,也随之暴露了出来。

  “虽然我半年前已结束在村工作,但我和镇村联系一如既往地密切。”郝宁鑫而今就职于北京市委宣传部研究室,面对琉璃庙镇民宿产业发展问题,他仍然主动同镇村干部、农户们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一方面加强评星定级,制定统一标准和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加强需求调研,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生态绿色旅游体验。”郝宁鑫说,他也会发挥自身宣传岗位优势,帮助琉璃庙镇加强旅游产品策划与开发,打造更具吸引力的高端民宿品牌。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