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鑫:小报告成为决策“好参考”
2022-12-30 10: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懂国情方能明方向,知村情方能接地气。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这既是推动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涵养基层情怀、密切群众感情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选调生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锤炼自身本领的重要抓手。

  今年乡村干部报社启动了到村任职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活动。经过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推荐、线上投票、专家评审等几个阶段,最终评选出61篇获奖报告,其中一等奖10篇。在岁末年初之际,乡村干部报社对话采访一等奖获得者,听他们谈谈村里的新发展、调研的新进展、工作的新思路。

  2022年10月,钱鑫回到了浙江省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工作,还时不时到北仑区春晓街道咸昶村跑腿办事。在村任职时,为了将村里的一条断头路打通,他和街道干部、村干部跑部门协调规划了大半年。现在他仍是街道支援重大工程办公室的一员。

  到村任职后不久,钱鑫把北仑区耕地“非粮化”定为国情调研报告主题,希望通过研究准确把握北仑区现阶段耕地“非粮化”的成因,拿出针对性的有效措施,为北仑区乃至浙江省耕地“非粮化”治理提供参考。

  钱鑫的调研报告,用数字说话是一大特色,从耕地面积到粮食产量,一张张图表清晰呈现了10年间的变化趋势。另一大特色是从部门机关的痛点到粮食经营户关心的热点,都有具体的人出来实话实说。正是有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的精神,钱鑫的报告里有各方观点的交锋,有利用与保护的矛盾,有机制的不足与完善,在参评的调研报告中脱颖而出。让钱鑫最有成就感的是,研究的成果对北仑区现阶段耕地“非粮化”的成因进行了综合分析,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为北仑区近期开展的耕地“非粮化”整治行动(耕地功能恢复)提供了决策参考。

  把耕地归还给粮食,短期内必定经历阵痛,因此要想方设法扩容其他增收渠道。钱鑫说,咸昶村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集体土地资源可以利用,可采取土地入股、联合经营等方式,共同开发利用资源或发展经济项目,把资源优势切实转换为产业优势。“接下来,要向一二三产业融合要效益。”岁末年初,钱鑫对这片曾为之奋斗的土地怀抱着最美好的期待。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