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璨:扎下根才能读懂乡村热爱乡村
2022-12-30 10: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懂国情方能明方向,知村情方能接地气。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这既是推动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涵养基层情怀、密切群众感情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选调生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锤炼自身本领的重要抓手。

  今年乡村干部报社启动了到村任职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活动。经过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推荐、线上投票、专家评审等几个阶段,最终评选出61篇获奖报告,其中一等奖10篇。在岁末年初之际,乡村干部报社对话采访一等奖获得者,听他们谈谈村里的新发展、调研的新进展、工作的新思路。

  打开电脑,插上U盘,再将视频素材导出、上载、分类,忙活完这一切,已经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白沙村驻村的两年多时间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赵璨总共拍下300多个小时的视频素材,记录下了村里的点滴变化和质朴民风,也记录下了自己的成长和蜕变。

  “到村里的第一天,我就拿着自拍杆一路走一路拍。后来,这就成了我每天工作的开场方式。”赵璨告诉记者,到村不久,他就以“关于新时代乡村治理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分析”为题,制定了调研方案和调研提纲。

  走访中,赵璨发现白沙村民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家里的土地不是闲置,就是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给公司集体化经营,农村空心化程度较深,土地浪费严重,还造成水土流失、土地肥力下降等问题,严重影响耕地质量与土地生态经济功能,给乡村治理带来严峻挑战。

  “我想以白沙村为样本,寻找一些思路或者答案,即便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会是一次有意的探索。”一有机会,赵璨就向镇村干部取经,在网上查资料,和选调生小伙伴交流,和老百姓唠嗑,国情调研报告的材料越来越丰富,框架也越发清晰。

  “当前,很多地方都在发展乡村旅游,白沙村是革命老区,是省级文明生态村,但是对红色故事挖掘不够,没有利用好自身革命老区的先天优势发展好本村的特色产业。”赵璨说,这些都是白沙村下一步工作应该努力的方向和解决的问题。在完成一次高质量的国情调研报告撰写后,赵璨说他开始认识乡村、读懂乡村、热爱乡村,心中也更加明晰自己未来发展的路。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