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鑫:“永”立潮头 “登”峰夺阵
2022-12-31 15: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肃省永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继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是关键。组织部门应当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强基固本,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抓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引领。永登县坚持从制度建设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2022年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清单》等文件,抓乡促村,指导乡镇狠抓落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共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干部1499人次,组织47名优秀县乡村干部在天津大学举办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100名县直部门单位、乡镇班子成员和村干部在浙江、贵州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举办2期为期3天的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永登县坚持提升党组织功能推动工作落实。架设组织引领桥、党群连心桥、产业致富桥、治理同心桥、铁军先锋桥的“五桥工程”党建品牌。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关、行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探索推行跨镇、村设置党组织,组建“组织平台联建、优势资源联用、产业发展联动”的片区功能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基层组织治理提升年活动,以“八比八拼”为载体(比思想建设,拼工作作风;比组织建设,拼履职尽责;比集体经济,拼发展后劲;比乡村振兴,拼特色亮点;比服务质量,拼工作成效;比县域治理,拼落实能力;比人居环境,拼群众口碑;比多元治理,拼协同联动),着力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精细化水平。

  抓人才队伍,强化先锋引领。永登县坚持党员先锋领航推动工作落实。制定《永登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方案(2022—2023年)》,确定了8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和8个先行村,为8个示范村增加1名村干部职数,选派8名年轻干部挂职副镇长,选派8名退职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由乡镇长兼任示范村第一书记。为示范村先行村投入8109万元。全县185个村集体经济均达到了5万元以上,最高达到了52.92万元,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600.18万元。储备1171名农村实用性人才,发掘培育“土专家”102名,“田秀才”965名。选派105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开展技术服务8100 人次。为76名农村实用人才评定职称。

  “春华秋实又一载,奋楫扬帆再起航”。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确目标。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永”立潮头、“登”峰夺阵中全力冲刺,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力量!

甘肃省永登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继鑫对乡村干部报寄语。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