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非:在通向共富的康庄大道上提速奔跑
2023-01-04 20: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年第一天,山西省繁峙县东山乡伯强村被重重山雾包围,风光秀丽。村口,一面面红旗迎风招展,一排排农家小院整齐排列,一面面彩绘文化墙吸引眼球,村民在街上散步遛弯,下棋谈天,家家户户飘出的饭香味。

  伯强村地处五台山下,滹沱河畔,从北线进入五台山的必经之路上。1948年4月7日,毛泽东同志率中央机关东渡黄河从延安转战西柏坡途经伯强村,在此居住5天4夜,给伯强村留下了深厚的红色基因和文化内涵。长期以来,村民以粮食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但山多地少,土地贫瘠,导致村民收入微薄,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口流失严重。

  2020年,村“两委”牵头成立滹源红色教育培训中心,依托村内毛主席路居伯强纪念馆等优质红色教育资源,承接县内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每年为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60余万元。“之前村里没有搞过大型培训,没有过办学经验。我们专门去太行干部学院去学习,从硬件、软件的设计,到课程安排再到组织、管理、后勤,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吴亚非说,现在,伯强村的培训办得越来越红火。2021年,伯强村被推荐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村,村里对毛主席雕像广场地面及周边进行整治和绿化,在毛主席路居伯强纪念馆西侧新建公共卫生间一座,在纪念馆广场前新建花圃2处,对村内主要街道两侧墙体进行美化,安装了北台峰徒步登山旅游路线伯强至耿庄段太阳能照明路灯60组,提升了伯强红色旅游品牌辨识度。如今伯强滹源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已经成为忻州市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培训、党史教育的重要载体,近3年到伯强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群众共计12万余人次。2022年累计开展各类培训30期,累计参训人数达到2400余人,营收总额突破100万元。

  2023年的新年愿望,一是借力红色旅游继续打造培训金字招牌。二是要把村里的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起来,让老百姓更有奔头。前两年,村“两委”班子主动出击,积极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统购统销村民自种及采摘的土豆、山杏、李子、台蘑、苦苣菜,打通农特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新的一年我们将努力把种植优势、品质优势转化为富民实效。

  伯强村要在通向共富的康庄大道上加速奔跑。为让村民的致富途径再多些,村里还要做一件事,那就是围绕毛主席路居纪念馆及当地特色农副业产品,研发新的红色旅游纪念品,并打动旅游相关农产品种养殖,与有意向的村民签订统收统销合同,扩宽村民收入渠道,让村民们可做的事越来越多,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山西省繁峙县东山乡伯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吴亚非口述

  本报记者 周静文 整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