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辰:战地黄花绽新颜
2023-01-05 09: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黄花塘村党总支负责人 杨宇辰

  1943年初,新四军军部移驻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地区,陈毅、张云逸、曾山、饶漱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浴血奋战、运筹帷幄两年八个月。这片红色底蕴浓郁、红色资源丰富的热土,正在一代又一代黄花塘人的接续奋斗下,焕发出党建引领有力、振兴势头强劲的新气象。

  图为黄花塘村杨宇辰(左一)

  “陈毅元帅当时就住新塘埂上的两间草房,同战士们一起耕作劳动,领导着华中抗日军民同敌人英勇作战上万次……”老村书记耿加和等人时不时为村民尤其是孩子们讲述那段峥嵘岁月。在黄花塘村,新四军的革命战斗故事被代代传颂,新四军精神构成了黄花塘人精神丰碑的重要一块。

  2021年,黄花塘村被中组部确定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我们立足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打造以“弘扬铁军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为核心、集党性教育、红色传承、专业能力、国防建设、素质拓展等教育培训功能为一体的黄花塘新四军文化园培训基地,大力发展文旅学研项目,同时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整合融合村域周边江苏省委旧址、华中建设大学旧址等红色资源,打造出一条串联全村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一年接待游客、学员超80万人次。

  图为黄花塘村党群服务中心及周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为我们的工作明确了关键和重点,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聚焦“强村富民”这条主线,着力以红色资源催生红色经济。借力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所带来的客流优势,在全村大力发展农产品生态采摘产业,将村营企业运营规模不断扩大,为百姓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同时,与江苏省农科院建立起“点对点”的常态化农技对接机制,持续引进新型苏翠1号脆梨等优质品种,新增2-4个大棚用于试验高架基质栽培草莓等先进技术,擦亮革命老区优质农产品这块“金字招牌”,为产业振兴注入强大动能,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图为黄花塘村地标

  一切发展最终都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将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精神文明创建、环境绿化美化净化等方面入手,系统开展红色村庄美化工程,从道路硬化到自来水保障,从路灯安装到垃圾清运,用一件件小事、一点点改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村民过上宜居、宜业、宜人的“三宜”生活。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我听到这句话时,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传承好红色文化,发展好集体经济,服务好老区百姓。新的一年,希望有更多的人来黄花塘革命老区旅游研学。我相信凭借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东风,黄花塘这片革命老区、红色热土,必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