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高立达:群众的认可就是我的工作动力
2023-02-09 15: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明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高书记,产业奖补我领到了,我养的这批鸭子也长大了,卖了6000多块钱呢,多谢你了。”“高书记,多亏你帮我和银行反复沟通,我银行户头的钱现在可以取出来了。”“高书记,我的务工补贴收到了,真的太感谢了。”每当收到村民的感谢,广西桂林市全州县邓家埠村驻村第一书记高立达都笑呵呵地说:“应该的,应该的,这些都是份内事”。

  2015届选调生高立达是桂林市工商联的一名年轻干部,2021年4月,服从组织安排到全州县邓家埠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一个月内,他便走家串户,遍访了村里137户脱贫群众,快速熟悉了邓家埠的情况,明确了工作思路和规划。现在,在邓家埠村民的心中,他不仅是热心随和、工作踏实的驻村书记,也是一名“村里人”“自家人”。

  落实惠民政策,巩固脱贫成果

  “高书记帮我谋划产业发展,落实惠民政策,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伍文书是2019年脱贫户,因患有大病,每周都要去医院进行治疗,家庭负担重,2021年7月出现了脱贫不稳定的情况。得到消息后,高立达马上入户了解情况,按照防返贫监测程序,将伍文书户纳入了监测户管理,落实了公益性岗位、护林员、低保、产业奖补等帮扶措施,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经过一年的帮扶,伍文书成功消除了返贫风险。

  驻村一年多来,他每月定期开展防返贫排查,深入群众家中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情况、近期的身体状况、家庭变化、生活生产情况等,不断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帮助脱贫群众巩固脱贫成果。截至目前,邓家埠村有3户群众纳入监测管理,经过帮扶,都已经消除了风险;落实产业奖补17.69万元,雨露计划37人次,危房改造2户,公益性岗位11人等。

  履职尽责担当,倾心服务村民

  “大芬村旁边的山林着火了!”2022年3月的一天,正在吃午饭的高立达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刻带领驻村工作队员蒋福荣、熊忠林赶到邓家埠村大芬自然村的着火点查看情况,疏散周边群众,维持秩序,协助灭火队控制火情,最终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无人员伤亡。

  2022年5月,连日的雨水导致邓家埠村旁边的灌江河水暴涨,水漫过了通往邓家埠自然村、霭山脚自然村的主要道路,村民出行困难,一些住在河边的村民面临着被水淹的风险。面对此情形,高立达与村委干部一起,每天巡视水位情况,24小时做好转移河边群众的准备,所幸河水在几天后退去,没有造成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入户开展接种新冠疫苗宣传、协助年老村民进行养老认证、处理村民间的各类纠纷等等,高立达总是认真耐心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正如他自己所说:“服务好村民,就是做好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情,村民的认可就是我的工作动力。”

  凝聚各方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多方支持,作为桂林市工商联派驻的第一书记,高立达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依托,积极联系民营企业参与到邓家埠村的乡村振兴中。

  说到集体经济的发展,邓家埠村党委书记唐铁表示:“通过企业的助力,咱们的紫米最远卖到了黑龙江,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动力更足了。”2021年邓家埠村通过市场调研决定发展特色紫米、红米种植。为了打开销路,在高立达的联系下,邓家埠村与桂林米青传媒签订了“万企兴万村”村企共建协议,依托民营企业的优势,以网络宣传视频、第一书记带货等形式开展特色农产品宣传,拓宽了销售渠道。同时,他积极发动后盾单位、商协会及民营企业,参与到消费帮扶中,在各方的参与下,2022年春节前将1.5万余斤的紫米、红米销售一空,2021年邓家埠的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以上,其中通过网络销售将紫米、红米销售到了北京、黑龙江等地,为下一步特色产业发展打下基础。

  “有了企业捐赠的多媒体设备,我们邓家埠小学的同学们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上课了。”邓家埠小学校长石先斌开心地表示。邓家埠小学目前有20多名学生,虽然2021年新建教学楼投入使用,但老师们上课依然还是用传统的粉笔黑板,教学方法单一,同学们了解当前社会前沿的渠道窄。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改善办学条件,高立达主动向后盾单位汇报,经沟通协调,在2022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桂林市政协、桂林市工商联、广西兴进集团、广西蓝天科技为邓家埠小学捐赠多媒体教学设备一套,以及文具、书籍等共计1.5万元的物资。

  高立达表示,下一步将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抓手,持续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为群众增收提供坚强的支撑,不断推动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取得新的成就。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