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下乡记 | 女博士后成为村产业研究院院长
2023-02-24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琼 于凯 李姗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晨推介团队科技转化的农产品

  2月7日清晨6点,记者拨通张晨电话的时候,她已经在高速路上了。

  张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博士后。她还有一个身份是河北省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博士后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暨博士后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院长。

  记者采访当天,张晨一行四人早早驾车从塔元庄村驻地,向北京出发。一路上,她滔滔不绝:上午,要与一支深耕东北十多年的科研团队见面,“我们团队培育的优质小麦、大豆、玉米种子,想嫁接对方的先进种植方式,寻求对方的技术支持,进一步种好中国粮、握紧粮袋子!”下午,张晨团队马不停蹄要赶到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公司,洽谈数字安全普及教育和人才培训在塔元庄村落地的具体事宜。

  傍晚时分,张晨团队赶回了塔元庄村。这一天的行程满满当当。对于一个该“靠脑子”吃饭的博士后团队来说,体力上的消耗无疑也是超高强度的。

  而对于这种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模式,张晨却已习以为常。她告诉记者,她带领的这个团队共有5人,是从北京33所院校博士后团队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团队一头扎进塔元庄村,围绕数字低碳乡村建设、农业科技研发、新能源新环保和新农业种养结合研究、农村康养等项目进行技术服务及成果转化。

  被问到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到塔元庄村,而不是其他村,张晨笑着说,是“双向奔赴”的结果。带着让科技扎根泥土、为乡村振兴赋能的初衷,张晨之前也在全国各地考察调研了很多乡村,为博士团队寻找“乡村合伙人”。而彼时的塔元庄村正苦于农业缺乏科学技术应用、无从将低端农业向高端农业转变的窘境,急需科技团队来帮助点亮乡村。双方一拍即合。2021年10月,正定塔元庄博士后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暨博士后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成立。

  对这支博士后团队的“组团下乡”,塔元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是充满期待的:“我也认真面试过他们,这几个年轻人学历高,决心大,咱们村在他们的帮助下,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很有希望。”

  但和很多下乡的科研团队相似,博士后团队到村后,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尤其是进入科技成果转化阶段,张晨团队遭遇了“水土不服”。村民对团队提供的新科技不了解,不想跟着种。再就是,看到优质小麦前期长势非常好后,村民有所懈怠、疏于灌溉,最终产量没达到预期,团队遭到部分村民的质疑。“科技转化的难度,远不是我们之前坐在实验室里想得到的。我们只能一根硬骨头接一根地啃下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与调整,博士后团队多项科研成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陆续被解决,全降解材料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这种全降解材料是由膨润土制作而成,可以在自然环境中完全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它的应用领域非常广,以后凡是跟塑料相关的产品都可以替代。”张晨兴奋地对记者说。

  一个博士后团队,甘心扎根在一个小村里,图个啥?张晨团队看到的是全国乡村。让张晨更为惊喜的是,全降解材料项目近期已在广西桂林顺利立项,预计三月底就能投产。“我们坚持‘博士+项目’落地制原则,打造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全产业链条,为更多的乡村壮大产业,实现自我‘造血’,蓄积乡村振兴的澎湃后劲。”张晨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