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美丽村庄“支书说” | “红色彩架”,为美好生活突围
2023-03-03 09: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红八军彩架突围战纪念馆 刘朝师 供图

  暮云重叠碧,远树浅深红。我们彩架村山色秀美,穿村而过的小河,依山而建的白墙黑瓦小楼,讲述红色故事的生动墙绘,村民们热情的招呼和灿烂的笑容,每一帧都是最美的风景,映衬着小山村的一派欣欣向荣。

  彩架村是广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位于凌云县下甲镇东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9.5公里。如果来我们彩架打卡,在红八军彩村战斗纪念碑前,讲解员会给你细细讲述:彩架村是1930年红八军突围所在地。当年,龙州起义后,红八军第一纵队决定北上右江地区与红七军会师,4月29日,在彩架村遭到国民党桂军驻百色警备旅围堵,历尽艰险,最终于当年10月在今广西乐业县上岗村与红七军会师。

  革命年代,为生存突围。和平年代,为美好生活“突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县里为彩架村修建的弄福公路,被赞为人间奇迹,12道回头弯在山间盘旋而上,上下都是悬崖峭壁。为修路,打通了3个隧道,填平了1个深洞,全线有11处绝壁,据当年参与的老村干部回忆,“都是一钎一锤凿开的。”

  弄福公路的修通打开了山门,畅通了致富通道。乡村振兴大道上,彩架村干部群众发起了追求美好生活的“突围”——发展桑蚕产业。目前,全村623户中有413户养蚕,桑园面积4800多亩,年产值800余万元,养蚕户年均收入2万元以上。

  不为人知的是,几年前,我们这个偏远的贫困村没有拿得出手的产业。村子穷、民风乱,打架斗殴是常有的事;直至决胜脱贫攻坚后接续乡村振兴,大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桑,钱包鼓起来了,生活也越过越红火,基础设施配套跟进了,道路通畅、私家车进门,各族群众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密切。

  村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趁势而上,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党员、青年志愿者等队伍组成红色治理网格,把全村划分为15个网格,每名村干部负责联系2个网格,在执行“一约五会”规定等日常生产生活中率先引领示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创新建立“党建+邻里自治”模式,同时通过“彩架议事亭”“红色院坝会”“红色公益基金”“干部回乡·扮靓家园”等载体,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上下同欲者胜。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村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使各族群众对红八军彩架突围战的峥嵘岁月耳熟能详,革命传统入脑、入心。藏在深山里的小村落有了质的改变,村容村貌越来越美,各族百姓团结和谐,曾经的“刺头村”变成了文明村,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21年,我们村成功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作为百色市的两个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之一,我们乘势而上,积极探索“红色旅游+乡村体验+农特产品”的新兴产业发展模式,盘活各类资源,发展生态农业、红色民宿、餐饮休闲等,引进旅游开发公司,开发“唱一首红军歌”“吃一餐红军饭”“走一段红军路”“住一晚红军床”等“五个一”忆苦思甜体验活动,带动3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级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引导妇女织售红色饰品等纪念品,售卖村民自产黑木耳、黄金菇等农特产品,增加旅游收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90多年来,红军故事、红色文化激励着一代代彩架人。如今,我们要继续把红色历史“讲出来、唱起来、传出去”,突出彩架特色,讲好彩架故事,打造“红色彩架”党建品牌,打造一个生态宜居、富裕文明、美丽幸福、团结和谐的新彩架。

  广西凌云县下甲镇彩架村党支部书记 张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