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徐水:“领头羊”带着百姓“智”富忙
2023-03-07 10: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柯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果红叶绿,阳光正好。3月5日下午,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高林村镇麒麟店村西红柿大棚内,十几位游客正在惬意采摘。

  “这款水果西红柿酸甜爽脆,沙润多汁,能吃出小时候的味道……从春节开始下果,现在每天采收1500斤,直销北京、保定市场,供不应求。”地垄间、手机前,麒麟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利民一边熟练地录制短视频发到抖音平台,一边“粉丝”们热情地介绍道。

  高林村镇曾是闻名京津的“西红柿之乡”。以前,当地老辈人种菜劳累繁琐,早起还要把西红柿拉到几里外的市场出售,按当地老辈人的话说:“夫妻俩一亩棚,一年到头忙不停,辛苦还赚不到钱。”青年人不愿干,纷纷外出打工,一直面临棚室老化、品种和技术更新不快、市场影响力降低的发展瓶颈。

  2021年4月,多年在外办企业的董利民回乡,被选为村里的“当家人”。那年秋后,怀着提升传统产业、带动百姓共同富裕的信念,他联合几位“反哺”家乡的有识之士,在村旁闲置的旧棚址上新建30亩高效日光温室大棚。从育苗移栽、枝蔓上架,到开花结果、着色成熟,董利民带着百姓在棚中忙碌,闲暇时录制视频,记录西红柿的生长过程,吸引大量“粉丝”关注、慕名采摘。

  眼界开阔的董利民还请来了山东寿光专业师傅建棚,从北京农科院引进新优品种,由区农业局技术人员指导种管。自动卷帘机、水肥一体滴灌、温湿度控制系统和无公害种植技术入棚,30亩大棚七个人轻松打理。

  一部手机、百余条视频,一头连着大棚,一头接着市场,很快就实现了农超对接、网上订货。大棚里,好“柿”连连,销售火爆。大棚外,快递、货车开到地头,“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牌高大醒目,精心打造的休闲长廊、棚间观光步道、西红柿知识展示橱窗,处处透着“科技范”“现代感”。附近想要致富的群众纷纷赶来学习新型棚室、温湿调控、新品繁育、现代营销,蔬菜大棚变身为“新农技”课堂。

  沉寂多年的“西红柿之乡”走红网上网下。这不,董利民又张罗着牵头成立西红柿种植协会,协会+基地+农户,传播新技术,推进农旅融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