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省红安县城关镇小丰山村党支部书记周从贵:只要方法对头 不愁事情办不成
2023-03-17 14: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张沛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从贵(左二)和妇女们唠家常

  虽然小丰山村名里有个“丰”字,但2018年周从贵上任的时候,村子刚脱贫不久,和“丰”字完全不搭边。周从贵明白,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村书记是带头做事的,不是论功领赏的。面对底子薄弱的小丰山村,周从贵不怵。从1998年她回到村里当村委会干事起,她的基层工作经历已经有20多年了,对村里可谓了如指掌。更重要的是,周从贵相信:只要方法对头,不愁事情办不成。

  “种好蔬菜,一样能致富”

  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的,小丰山村的长远目标是三产融合,但周从贵认为,眼下要把一产的底盘打牢。小丰山村位于城乡接合部,既有城的便捷,又有乡的生态,搞蔬菜大棚肯定有出路。“种好蔬菜,一样能致富。”周从贵认为。

  刚开始,村民怕收成不好,也怕没有销路,没人敢种。少销路、面对缺技术的情况,周从贵想办法先把村里的勤快妇女说通——她一户户上门苦口婆心劝说,又4次带领她们到邻镇学习大棚种植技术。行程最满的一天,一行人早上5点出发,半夜1点回来,一天跑了三个地方。再加上周从贵跑企业解决了兜底销售,女同胞们跃跃欲试。“咱就试着干干!”第一个响应的是村民刘金菊。刘金菊老伴患病无法劳动,家里没有稳定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自从开始种大棚蔬菜,她上午去城里卖菜,下午去地里种菜,忙得脚不沾地,一个棚能挣上2万元钱。更重要的是,忙活起来人就有了奔头,精神头足了。后来,镇村争取协调,硬化了通往蔬菜大棚的产业路。“有了水泥路和路灯,一早出门卖菜再不用摸黑了。”刘金菊添置了辆电动车,干得挺乐呵,她成了很多人羡慕的对象。“从没人种到抢着种,蔬菜大棚成了香饽饽。”周从贵说,全村的蔬菜大棚从首期的29个发展到现在的50个,9位承包户中有7位是本村女同胞。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周从贵把闲置的土地、车间都清理出来招商引资,引进了香莲种植和红虹食品厂,创造就业岗位40多个。小丰山村也从产业获益,2022年村集体收入超过了50万元。

  “箭在弦上,哪有缓一缓的道理”

  “现在村里没一块地空着,不再是拓荒拼产量的时候了,要在附加值上做文章。”周从贵这样介绍自己的项目观。今年,小丰山村1500平方米的莲子加工厂竣工,周从贵想往深加工走一走。

  2019年,周从贵说动李红、郑忠喜、郑建红三位种植大户,承包了村里的492亩地种香莲。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注册了“醉莲意”商标,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更加通畅。

  产业慢慢稳定了,周从贵却又想“折腾”一番,“觉得还是得有一个自己的加工厂。”光种莲蓬、卖莲蓬,年产值130万元,而加工厂建起来后,预计能年加工莲子100万斤,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两个数字完全不是一个量级。周从贵把这个议题抛给村民,又带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5次到外地考察,广泛征求意见后就把这事给定了下来。

  但一算建造成本,要140万元,除了帮扶资金、项目资金的80万元,缺口怎么填?情急之下,周从贵带头借出10万元。家里人有点慌,劝周从贵“想一想”。“村里通过了,项目也争取到了,箭在弦上,哪有缓一缓的道理?”在周从贵的带领下,村干部周超也借出10万元,黄园芳借出5万元。眼见村干部把村里的事当自家的事干,村民的态度也积极起来。长年在外面开挖掘机的徐崔明,按每小时比外面便宜30元钱的价格来挖土方;做建材生意的郑宝山,按成本价提供全部钢架;还有不少建筑小工主动表示,前期工钱只拿一半。一算账,土地、人工、材料、机械加一起,比市场价节约了20万元左右。

  加工厂建起来了,“怎么村子的新办公室还没动静?”今年春节期间,回乡的党员关心村干部的办公条件,催问建设进度。现有的办公室是2005年建的,一层瓦房,面积80多平方米,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相比较而言,办公室旁边的村医务室的条件要好得多,那是留给村民用的,小厨房也还算过得去,那是留给驻村工作队用的。去年春节,新建办公室的事被提上了议程,今年3月刚签完工程合同,马上就要动工了。“钱紧,把产业的事弄好再考虑办公室。”不同事情的优先级,周从贵安排得明明白白。

  “真情换真心”

  周从贵上任的时候就发现,村里的活动室虽然大门常开,但是作用不大,“村民进来转一圈就走了”。周从贵找到了破题的关键:打破距离感,营造亲近感。于是,她把活动室里的办公桌改成了乡亲们吃饭喝茶的小四方桌,把墙上的大标语撤了,换成“组织在身边”“真情换真心”的暖心话,再贴上村里好婆婆、好媳妇的照片。通过一系列小细节的改动,周从贵让村民们知道——他们是活动室的主人。

  不断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大事小事动员群众跟着一起干,是周从贵的经验之谈。她向记者介绍了3个治理法宝:一是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成立村组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二是建立微信群,塆组的重要事项及时向群众发布。三是召开场子会,把村民关心的大小事摊开来说透。

  2020年3月的一天,村民郑元六找到周从贵,指着活动室外面的墙问“能不能拆了?”早些年,村里开展环境整治,资金有限,就砌了这面墙把杂乱的环境遮起来,墙外看着干净,墙内依然乱糟糟的。这堵墙就杵在郑元六家门口,也堵在他的心口。“建了又拆,大伙儿会不会有意见?”周从贵有点担心。她在微信群、塆组会上征求村民的意见。“早就该拆了!”“拆了把环境好好治治!”大伙儿一致给周从贵撑腰,墙当天就被推倒了。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拆除闲置危旧空房时,周从贵说服了退休老干部郑先权和自家大伯哥,两人在会上表态支持,先顺利拆了几个,后成功拆除一片。200多间危旧房退出了历史舞台,小丰山村渐渐露出了清爽宜居的模样。村里还有一则人们津津乐道的故事:去年8月19日至21日,短短三天时间,村“两委”干部、在家村民、施工队,克服高温天气,一鼓作气就把全村4个组的主干道都刷黑了。刷到哪家门口,哪家村民就主动给施工队递茶送水,撸起袖子打把下手,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刷黑的村道与路边绿植花草、青瓦白墙交相辉映甚是好看。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