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下乡记 | 三位硕士的乡村创业梦 天下谁人不识“菌”
2023-03-17 14: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朱秀霞 倪怀成 李佳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聂阳与村民采摘菌菇

  天下谁人不识“菌”——这是山东省章丘市文祖街道王黑村三生万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宣传标语。“三生万物”是90后聂阳、张金、刘书程3位硕士的创业项目。接受记者采访时,“乐天派”的聂阳始终在笑,笑称自己是“蘑菇匠”,笑着说“要用工匠精神种最好的蘑菇,带乡亲致富”,笑着介绍他们当“新农人”的过程:2016年,硕士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2018年,来到农村创办“三生万物”。

  从小在农村长大,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读的是食用菌专业……“对乡村有情怀,有农业技术,有创业热情,我们感觉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聂阳说,当初他们三人一拍即合,决定“将专业变产业”,在农村创下一片“青春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食用菌作为“短、平、快”的农产品,是全国各地产业发展的首选。读研时,聂阳与导师一起培育了优质高产的新菌种,又成功培育出羊肚菌、赤松茸等珍稀食用菌的新品种,掌握着几十种珍稀食用菌栽培技术。这些所学所研所得,成了他们创业的原动力。2021年,章丘文祖街道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将“三生万物”项目引进到王黑村。

  对王黑村的村民来说,这3位年轻硕士为乡村增添了活力,带来了希望与兴旺。聂阳团队研发的赤松茸,从头一年9月份播种、11月份开始出菇,到第二年5月份,可采收三茬。传统的蘑菇种植,要么资金门槛高,要么耗时耗力,而聂阳团队将农村随处可见的秸秆利用起来,变废为宝,让秸秆上育出了大蘑菇。“我们采用颠覆性的开放式的种植,在树林里面利用秸秆,3斤秸秆就变成1斤蘑菇,整个种植过程也非常简单,村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成,种下去两个月就能见到蘑菇,就能见到回头钱。”聂阳说,整个采摘期,一亩地能够采收4000斤到6000斤的赤松茸,一亩地的产值达到2万到3万元。

  把所学变成事业,聂阳说自己“非常幸运”。而“幸运”两字背后,是团队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聂阳和小伙伴还有一个身份:科技特派员。每年初秋,是赤松茸种植季,也是羊肚菌种植前的土壤改良关键时刻,更是他们忙到脚不沾地的日子。他们要到全国各地指导农户种植,从育种到栽培,从技术推广到产品销售。

  “让食用菌种植技术造福更多群众,是我们另一个目标。”刘书程说。这些年他们到过新疆、云南等地区做科技指导,通过“线下+线上”模式,推动当地产业发展。“我们要做好技术服务,发挥线上培训的优势,让更多的老百姓真正接触到技术。”目前,他们已将技术推广到全国26个省份,培训600多名技术人员,推广种植8000多亩,总产值达2亿元,累计带动3000余户实现了脱贫致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称赞他们的举动:“林下赤茸,增收富农。”

  去年,聂阳和伙伴获得了农民高级农艺师称号。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匠心和专业,赋能充满希望的乡村。“我们所选择的品种,我们的经营模式等,都充分发挥了人才在产业振兴中应有的作用。”聂阳说。

  创业之初,聂阳给公司取名为“三生万物”。“‘三生’有两层意思,一是代表我们创业的三兄弟,二就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代表着一种生生不息,无限繁衍,无限发展。”聂阳说,希望优质的食用菌每一根菌丝都可以无限繁殖下去,做成产业,推广到全国。

责编:尹丹丹